全省老干部局(处)长会议典型经验交流

建立“双重包保”责任制 强化乡镇农村离休干部服务管理




建立双重包保责任制

强化乡镇农村离休干部服务管理

blob.png

与城市离休干部相比,乡镇和农村的老同志居住偏远、就医不便、生活条件差、学习活动少,精神文化生活贫乏,服务管理薄弱。为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坚持探索和创新,建立了双重包保责任制,加强服务管理工作,有效地解决了服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双重包保服务管理机制

2014年,我市有离休干部411,其中居住乡镇和农村的1032014年初,我们即着手研究加强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1.开展调查摸底。为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服务办法,我们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乡镇政府、村委会及老干部家中了解情况。据调查,居住农村的103人共分布在11个乡镇,其中居住镇里的65人,居住村屯的38人身体状况良好能活动的35人,身体不好患2种以上疾病的43人,卧床不能自理的25人。这些老干部隶属于乡镇政府镇属企业的很少,多数隶属于市直的教育、卫生、供销、商业等部门由于远离市区,市直主管部门管理不到位,乡镇党委又不了解情况,致使居住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出现薄弱环节,老同志的一些待遇难落实。

2. 出台文件。为解决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待遇落实难问题,提升服务管理水平,2014年,由我市组织部、老干部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实行“双重包保”。一方面由老干部局包保,另一方面由乡镇党委包保,共同担负起老干部服务管理的责任。“双重包保”工作得到省委老干部局的大力支持,决定在公主岭市开展试点,探索经验。 

3.划分职责。老干部局主要负责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确保离休费及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报销,保证财政支持机制和特困帮扶工作落实。老干部局确定调研科负责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4名同志为责任人,承担具体任务。建立老干部信息联系卡,详细掌握老干部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家庭困难情况信息。走访中做好记录档案。做到走访到户、责任到人、办事到位。乡镇党委主要负责政治待遇落实。乡镇确定一名党政领导干部为包保人,组织委员为联系人联系人要掌握本辖区老干部的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情况,经常与老干部及家属沟通联系,掌握老干部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做好走访记录在第一时间把老干部的意见、诉求和实际困难向包保人反映、汇报,及时提供帮助。老干部的学习活动由乡镇党委统一安排,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学习和活动对于病逝老干部要及时向老干部局通报并协助家属办理丧事。

4.签订协议。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同各乡镇党委签订责任书。老干部局同局内责任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各乡镇党委同具体负责包保老干部的人员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共同做好服务工作。

二、齐抓共管服务管理有序运行

(一)抓好政治待遇落实。

1. 坚持走访慰问。老干部和乡镇党委建立了包保联系制度,定期走访联系老干部,了解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帮助解决困难。做到“五必访”,即老干部有困难必访、患病住院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生日必访、去世必访。老干部局责任人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老人节等重大节日,通过打电话、邮寄信函,发送短信、走访慰问等方式,定期联系老同志。乡镇包保人每季度至少入户走访一次;联系人每个月至少走访一次或者电话联系一次,重大节日采取不同方式老同志送去关怀。今年春节,由老干部局和各乡镇党委联合深入老干部家中走访,送去慰问品和新春祝福。

2.坚持送学上门。为每位老干部订了《夕阳红》杂志和党报党刊局里创办的《夕阳风采》刊物及时发送给老干部包保人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及时把报刊、杂志送到老干部手中,向老同志宣传党的政策,传达上级精神通报工作情况。

3.加强支部建设。深入开展了老干部党支部“四有一创”工程。农村老干部党员由乡镇党委统一安排,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参加学习和活动。对于身体状况不好的由乡镇联系人送学上门。为了加强老干部学习,老干部局为每名老干部买了高配半导体收音机,让老干部随时能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听到党的声音。

(二)抓好生活待遇落实。

1.做好离休费保障工作老干部局及时协调财政部门,在机关事业离休干部增加生活补贴同步增加企业离休干部生活补贴,划入银行卡发放。确保了农村离休干部离休费和生活补贴按时足额发放

2.做好医疗保障工作一是实行就近医疗。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居住偏远,就医不便2014年,我们协调相关部门,调整医疗管理办法,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可到当地医院、诊所就医就近医疗他们的门诊费从每年3600元提高到6000元,凭票据每半年到市区定点医院报销,极大地方便了老同志二是做好医疗急救。对于突发病须到定点医院就医的,市区定点医院派救护车接老干部住院治疗对于行动不便、到市区医院就诊有困难的由市定点医院派专门医疗小组,前往老干部家中诊治。三是做好保健工作。我们多次邀请医院专家教授深入到农村为老干部讲解老年病的预防、治疗知识。把讲座资料编辑成册,刻成光碟,发放给老干部,丰富了们养生保健的知识,满足了强身健体的需求。

3.做好亲情服务工作。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居住比较分散,为了让他们得更多服务我们协调老同志居住地学校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干部擦玻璃、扫院子、收拾卫生等,为他们送去更多关爱,让他们享受心灵的温暖

4.做好特困帮扶工作。按照精准帮扶的要求,针对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的特困情况,我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重点帮扶。2014帮扶农村困离休干部60余人次,重点帮助解决医疗、住房等困难,发放帮扶资金11万余元,解决各种医疗费20余万元。2015年年末,为30位农村离休干部解决取暖补助每人1000元;为农村老干部每人发放500元的慰问品,由老干部局包保人员和乡镇包保人共同送到家中。

三、完善领导体系加大推进力度

2014年以来,我们把“双重包保”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全力抓好落实

一是党委政府切实加强领导。我们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调整了全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增加了农村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内容成立农村离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老干部局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老干部局,办公室主任由老干部局长兼任,离休干部所在乡镇党委负责同志成员,每季度研究一次农村老干部工作,解决难点问题

二是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双重包保”工作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局领导带队经常深入到各乡镇、村屯及老干部家中调研,全面了解工作进展。举办乡镇组织委员培训班,明确工作任务,推动工作落实。及时召开乡镇包保联系人会议,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处理意见,把处理结果反馈给老干部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有效地促进了双重包保责任制的落实。

三是强化考核。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把这项工作纳入农村党建工作考核范。年终由市农村离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乡镇党委“双重包保”工作进行考核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看资料老干部反馈意见方式,对包保人联系人进行目标量化考核老干部局将考评结果作为局内公务员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乡镇党委把“双重包保”工作纳入村级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与村干部的工资、奖金和政绩评价挂钩。“双重包保”工作实现了有制度保障,有服务体系,有考评机制激励老干部局工作人员及乡镇党委更好地为老干部服务。

四、取得的实效

建立“双重包保”责任制,是对老干部服务管理方式的改进创新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利用镇村级党组织资源和优势,增强了服务老干部的力量,解决了老干部局鞭长莫及的问题,强化了乡镇和农村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实现了服务管理工作全覆盖。

二是提高了服务工作效率。责任人定期走访联系老干部,及时准确掌握各种信息。老同志遇到重大情况,及时向老干部工作部门反馈,乡镇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三是,老干部待遇得到更好落实。老同志就医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镇村级党组织为老同志就近提供组织关怀、生活照顾和精神慰籍服务,各方协力解决老干部困难,提升了老同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了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学习先进经验,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形式,不断完善“双重包保”工作,努力提升个性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公主岭市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