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范家屯镇老年大学



blob.png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们范家屯镇老年大学成立于20149月。一年来,在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在市老年大学精心指导下,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坚持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增进健康、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努力把老年大学办成具有自己的特征、特色、特效,深受老年人欢迎和满意的学校,我们开设了舞蹈班、声乐班、国画班、书法班等4个班,配齐配全了6名老师和5名管理人员,学员发展到8 0人。通过向省市老年大学学习经验,积极探索,不断实践,使老年大学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大大增强了老年大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这一新兴事业在范家屯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完善领导机构,改善办学条件

    在办学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把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作为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老年大学领导机构,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切实落实“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办学宗旨。根据我镇目前的实际情况,还不具备建立专门校舍、师资的老年大学的条件。在镇委、镇政府的关怀重视下,充分利用整合现在存量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依托镇文化馆的有利条件开办镇老年大学。由文化馆馆长、副馆长担任老年大学的校长和副校长,由文化志愿者们担任组织成员,负责日常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同时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设置了专门的书画室、舞蹈室、声乐室,增添了电钢琴、音箱、新桌椅等,为老同志的学习和活动提供了一个舒心的学习环境。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老年大学的规范化管理   

    在管理上,我们把爱心和热情放在首位,注重完善教育管理机制,努力打造了管理规范的老年之家。学校制定了较为系统和完备的教师守则、学员守则、考勤、考评、卫生、安全等规章制度,并能切合实际严格执行,从校长、老师到学员都有自己的行为规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进行。我们还把各项管理规定汇编成册,有关制度都上墙,老师档案、学员档案等文书资料齐全,有效落实安全措施,各项工作已逐渐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新学期开学之前都制定招生简章,包括学科设置、教学内容、课程表,使广大学员早知道、早选择,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并举行开学仪式,及时地向全体师生通报情况,从而促进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全面开展。

    三、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办学水平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一是本着“灵活”、“实用”的原则,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我们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条件和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切实注重教学安排上的灵活性,教学效果上的实用性。课程设置上,我们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安排课程,保证了不同层次的老年学员有较大余地选择自己所喜爱的学习内容。二是健全教师队伍,聘请的老师以能和老年学员思想感情上易于沟通为主,选聘的教师都是热爱老年教育事业,有真才实学,有一定教学经验,治学有方,有奉献精神的同志。他们准确把握老年学员理解能力强,记忆力弱,速成实用的心理特点,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实行由简到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做到了理论讲解与实例讲解相结合,做到了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老年学员的肯定。

    四、办学效果显著,社会影响广泛

    学员们通过在老年大学学习和活动,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增强了自信感和自豪感,在学习中他们结识了朋友,增进了友谊。现在学员有烦心的事都互相劝慰,碰到困难能相互帮助,身体不适相互照应,真正把老年大学当成了自己的家,老人的儿女们对他们有这么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感到放心和欣慰。

    老年大学学员们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学习积极努力,早来晚归,风雨不误,攻克了学习中的重重难关,在思想上、学识上都得到了长足进步,我们把在音乐、舞蹈方面学习较好的优秀学员,吸收进了我们的春花艺术团,参加各种演出活动。2014年在参加镇政府举办的庆“十一”国庆文艺汇演中,表演的节目现场观众反响热烈。今年130日,声乐舞蹈班的学员们到敬老院慰问演出,共演出2 0多个节目,现场充满了欢乐,笑声连连,掌声阵阵,得到了敬老院老人的一致的赞赏。

    今年62 8日,春花艺术团参加吉林省第八届“长白之声”合唱节暨纪念抗战胜利7 0周年合唱比赛,获得了铜奖,学员们受到极大的鼓舞,更增强了他们在老年大学继续深造的决心。71日,文化馆举办的主题为“庆祝中国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 0周年和依法治镇”书画展中,书画班的老年学员们也展出了他们的作品,在充分展示出我镇老年大学办学成果的同时,也扩大了社会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离退休老人们走出家门,参加到老年大学的大家庭中来。学员深有感触地说:“是老年大学给他们提供发挥积极作用的平台”。

    一年来,我们老年大学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各级领导的要求和学员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的总结经验,完善教学设备,增强服务职能,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改进教学内容,增加相关的课程,新开设保健班、国学班、太极拳班等。为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我们要再接再励,努力工作,不辜负领导和学员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