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老年大学学员党建工作的作法和体会

----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志忠


blob.png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领导的要求,介绍一下做好市老年大学学员党建工作的作法和体会。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起合格的党支部班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在出席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会讲话时强调,要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结合老干部队伍特点,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更好的发挥党组织凝聚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作用。省委、省政府在2011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老干部(老年)大学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加强学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要依托老干部(老年)大学办好老干部党校,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讲座与教育培训活动,建立学员党组织,加强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自觉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按照上述精神,结合我市老年大学的实际情况,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以及市老年大学的领导,在今年开学后即着手研究了支部班子。经过研究挑选了作风好,有一定素质和工作经验的同志进入党支部班子。设支部书记一人,副书记二人,支委四人,并在各个学员班设立党小组。党支部成立后老年大学的党员们都很赞同。他们说:过去退休回家也就没有组织,没有活动了,感觉无依无靠。这回成立了党组织,自己又有了组织有了家,一定要积极参加活动,做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好党员。

    二、明确党支部的职责和工作任务

    党支部成立后,召开了支委会,研究了支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支部的职责主要有: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学员学习党的宗旨、理论,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发挥正能量,唱响中国好声音。

    2开展思想理论、时事政策等专题教育,不断提高学员的道德水准和思想情操。

    3广泛联系党员和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办好老年大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4带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一个学习成绩好,遵守校规校纪的好学员,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

    5组织参与市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开展的教育培训活动,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其他任务。

从以上职责出发,我们制定了工作任务。主要是:

    1建立健全学员班党小组,小组长由支委或党员班长兼任。

    2召开支委会,研究确定人员分工、工作职责、工作计划。

    3召开座谈会,对参加老年大学的收获、体会进行总结,对学校教学管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校组织的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4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央和省委离退休干部双先会精神,请我市出席省双先会的先进离退休干部介绍先进事迹。

    在开展老年大学活动中,我们从党员实际出发,坚持灵活性、实用性、方向性和生动性,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下步工作想法和打算

    我们要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这个平台,开展丰富的教育培训活动:

    1开展形势任务、时事政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理论专题教育。特别是要重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双先”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学习宣传活动。

    2学习依法治国,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和讲座。

    3开展有利养生、促进健康方面的专题,根据需要准备聘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讲课,提高专题质量,增强趣味性、针对性、生动性。

    在老年大学中,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开展党建工作是一个新事物,我们经验不多。今后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总结,乘这次会议的东风,学习先进、解放思想,把我市老年大学党建工作抓的更实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