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携手创未来

退休干部唐桂华主要事迹

唐桂华同志于2006年11月20日退休,退休前任公主岭市政协副主席,退休后市委留任关工委常务主任。

退休后,她坚持学习不止,笔耕不辍,尽其所能,奉献社会。

 1、学习不止  她除了读书看报,阅读《夕阳红》、《中国火炬》刊物外,还自费订阅《百科知识》、《教育艺术》、《博览群书》、《中华诗词》等刊物,每天坚持学习两个小时以上。

2、笔耕不辍  唐桂华退休后坚持写作,为青少年写革命传统及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文章。她撰写的《英雄告诉下一代》、《青春的火焰》、《祖国,我为你高声放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青少年要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明使命,站在时代前列》、《孔力老人留下的财富》、《中日韩夏令营让我们思考什么》、《让红领巾飘起来》、《光大雷锋精神》、《挥洒生命激情》等。市关工委将其汇聚成册下发至社区、学校,作为对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两史”教育的教材。公主岭市委组织部将《英雄告诉下一代》作为“两史”教育材料。

3、走进社区、学校、市委党校,给青少年及青年干部讲“两史”。她和抗战老战士进社区讲抗战史;她给中小学生讲“青少年要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孩子们深受教育;她在公主岭市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讲党史、县史,受到好评。

4、注意捕捉社会的积极事物,写身边的好人好事。她用诗歌、散文、记实等形式,弘扬昂扬向上的精神,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她写诗歌352首,散文55篇。她在《中国火炬》、《吉林日报》刊登的《为农民播撒致富种子的人》和公主岭日报刊登的《挥洒生命的激情》,就是弘扬“五老”精神。

5、为儿童教育写儿童歌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扣好人生第一个口子。唐桂华同志做为老同志便提笔为儿童编写《新编儿童歌谣》50首,作为儿童读物。她根据儿童的特点和接受能力,以儿童喜爱的动物、事物为内容,形象化、生动化,让儿童心灵受到启迪,从小种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热爱动物、有孝心、知感恩、知勤俭、克服困难、关爱他人等优良品德的种子。《新编儿童歌谣》以由公主岭市关工委印刷成册,发至幼儿园和社区“小课堂”。

6、搜集明人教导教育青少年,她把平时学习中搜集和摘录的伟人的教导、哲人的论述,先辈的经验,实践的事例整理出来,献给青少年朋友,供他们思考与实践。小册子名叫《成功之路》。

     7、 为了情感教育搜集资料  她为了在教育中让孩子们摸得着,看得见,真实可信,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远会期间,不放过每一个感人事件,特别发生在青少年中的事件,都记录下来,剪裁了大量生动感人画面。《与奥运同行》,收集精彩画片81幅。汶川地震《那一刻》的画面110幅。以此宣传56位抗震小英雄的故事。

 8、 尽其所能,服务社会。她平时注意关心社区工作, 2011年,市委组织部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社区工作的要求,成立了社区工作指导团,吸纳了唐桂华同志。她配合组织部深入到全市6个街道办事处,29个社区,开展调研,与30多位街道和社区干部座谈讨论,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并就社区工作的基本情况、基本经验、存在问题及几点思考,撰写出6500字的调研报告。这篇调研报告给领导指导社区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她还亲自到社区指导工作,总结了《建立社区“关爱学校”平台,使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走上新常态》的经验,得到省关工委的肯定。

  9、传播中华民族文化 唐桂华从2009年开始注意研究本土民俗文化。她认为民族民俗文化已不被青少年所认识,应该给青少年补上中华民族文化这一课。她收集大量民俗文化资料,内容分生产篇、生活篇、娱乐篇。题为《东北民俗记忆》附题为历史镜头。

    10、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她经常到农村了解青年农民的学科技、学理论,搞创业情况,发现典型,总结推广。她到双龙镇兴林村搞调研,发现这里的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创造了很多值得推广学习的经验,她写了《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培育新型农民 》的调研报告,以此推动乡镇的农民学理论、学科技、搞创业活动。几年来,总结经验文章30余篇。

11、唐桂华同志退休后,担任政协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这个支部工作很活跃,老党员们都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多次受到公主岭、四平及省委老干部局表彰。

    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时,唐桂华同志心情非常沉痛,给受难同胞写了一封信,并寄去1000元钱,,中央组织部给她发来一份特殊党费收据。

    唐桂华同志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被公主岭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先后被四平市委市政府、公主岭市委市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吉林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6年被吉林省关工委、吉林省精神文明办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