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老干部风采录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那场威武雄壮的反法西斯战争中,无数勇敢的人们为了胜利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英雄业绩永载史册。目前我市现有抗日离休干部5名,他们踏踏实实、默默无闻工作了一辈子,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可回顾他们的历史,敬佩之情便油然而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期间,他们出生入死屡立战功,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曲悲壮豪迈的爱国主义赞歌。

    抗日老干部——吴运河

    吴运河,男,1927年出生于山东省商河县吴家村,19433月参军,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转业到地方,19824月在公主岭市粮油供应公司离休。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数次战斗,曾在部队中任班长、排长,1948年解放战争维县战斗中立三等功,解放张邱县、寿光县战斗中立四等功各一次,1950年在朝鲜作战立三等功。战争中曾负伤五次。

    抗日老干部——李允发

李允发,男,1923年出生于山东省沂水县马家庄,19451月参军,19467月入党,1954年转业到地方,1979年在公主岭市粮库离休。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45年,刚刚参军的李允发就经历了一段血雨腥风的抗日岁月;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辽沈、平津以及三下江南等战役,曾四次负伤;抗美援朝时期,与战友采取挖地洞等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应对美军,最终光荣完成了保家卫国的任务。

抗日老干部——朱和桥

朱和桥,男,1927年出生于山东省博兴县咸坨乡朱家村,19451月参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坦克部队排长、副营长,先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战争。在解放四平、解放锦州、增援塔山阻击战的战役中不畏艰险,光荣负伤,还光荣地参加了1949101日的开国大典,受到毛主席的亲自检阅。195010月赴朝作战。战争结束后,转业到公主岭,曾任民政科科长、公铁联运副经理,1980年因病离休在家。

抗日老干部——徐昆峰

徐昆峰,男,192412月出生于山东省枣庄滕县西古石村,19443月参军,同年10月家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曾担任八路军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后勤兵站处三连指导员,汽车营连队指导员。1945年王庄战斗中,与日伪军巧妙周旋,和战友共击毙敌伪十余人,自己也身负重伤,帽子被打穿,现在保存在南京空军政治部。

抗日老干部——孙其元

孙其元,男,1928年出生于江苏射阳县长满公社,19432月参军,19466月入党,1954年转业到公主岭市杨大城子林场工作。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数次战斗,曾在坦克独立二团一连任排长,多次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