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有道—长寿“十伴”

图片4.png

     一靠德伴。

  助人为乐,忠厚仁慈,得理让人,万事通达,乐善好施,心胸宽广,由此必然心理平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调节功能也会处于最佳状态。

   二靠动伴。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动则不衰,用则不退”。老年人经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和运动,可以利关节、丰肌肉、通血脉、强筋骨、实脏器、抗衰老。

    三靠众伴。

  物以累聚,人以众壮。能与周围的人融洽相处,远离孤独,生活充实,交流丰富,相互帮助,充满信任,有安全感必健身延寿。

    四靠爱伴。

  爱老爱小,爱家庭爱社会,有爱恨则少,有爱心更宽,不仅被他人爱,而且自己也付出爱,那么心境会更好,心态更正常,从而童心不泯抗衰延年。

    五靠艺伴。

  无论你有没有“艺术细胞”,也应培养自己的艺术爱好。琴棋书画和游鱼花鸟沾恋上几样,丰富生活,增添情趣,养性怡情,也使大脑和心情更加活跃。

    六靠说伴。

  有道是:“树老根多,人老话多。”想到就说,实话实说,否则也会憋出病来的。说也是一种通气化淤的良药,无论高兴事还是烦恼事,一吐为快。

  七靠乐伴。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乐一乐,疾病消。”笑是美好心情的自然流露,能解除心理上的疲惫和痛苦。

  八靠书伴。

  书报杂志是精神食粮,一本好书能有益终身。博览群书,益智益脑,看书读报,眼明心高。

  九靠游伴。

  青山绿水大自然壮美,置身其中,感觉甚好。常到绿色的自然环境中去游览,空气新鲜,视野开阔,实乃长寿秘诀之一。

  十靠素伴。

衣着朴素,三餐多食素,特别是常吃含叶绿素多的蔬菜。居室简朴,丢弃那些不需要的瓶瓶罐罐,方便起居。瓜果蔬菜,豆谷牛奶,宜粗易素。

图片5.png

冬季喝四种养生汤助长寿

老人冬季养生保健,尤其要注重饮食保健,据说喝养生汤可以助长寿。那么,究竟有哪些养生汤是适合冬季这个季节食用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排骨汤抗衰老。排骨除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骨汤中的特殊养分以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尤其是50-59岁的人,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头汤可强壮骨骼,减少身体老化速度。在排骨汤中加入冬瓜、海带或者莲藕,还能起到清热、补气的作用。体虚力乏,腰酸腿疼的人尤其适合。

2、鸡汤抗感冒。鸡汤特别是老母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它能缓解感冒的症状以及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秋冬季多喝些鸡汤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但鸡汤有温补作用,有炎症的人要少喝。

3、鱼汤健脾开胃。鱼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功能,将它和冬瓜、葱白煮汤服食,可以减轻水肿。鱼汤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还能缓解压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导致的皱纹。

4、猪蹄汤养气血。猪蹄性平味甘,入脾、胃、肾经,能强健腰腿、补血润燥、填肾益精。此养生汤还具通乳脉,滑肌肤、去寒热、托痈疽、发疮毒、抗老防癌之功效,特别适宜于经常四肢乏力、两腿抽筋、麻木、消化道出血、失血休克及缺血性脑病患者食之。

老人冬季养生,可以适当地喝上文所介绍的四种冬季养生汤,帮助老人吸收营养物质,同时抵抗疾病的困扰,让老人顺顺利利地度过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