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老年人三伏天健康养生有讲究

    中老年人体质较弱,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的阳气会逐渐减少。不当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也会使阳气受损严重。中医理论认为:三伏天是阳气最旺的时节,所以,老年人三伏天养生要特别注意养阳。那么老年人三伏天到底该如何正确养生呢?

一、饮食宜清淡

夏季阳气最旺盛,但物极必反,阴气开始增生。此时饮食需要清淡,多食苦味食物以达到消暑解热的目的。如果食用凉菜,要加姜蒜末,以杀菌暖胃。特别忌讳未经加热食用放在冰箱里的剩饭剩菜。饮食调养应以清心防暑、滋阴生津为主。蔬菜、瓜果、绿豆、百合、瘦肉、鸭肉鳝鱼等,均是夏季理想的食品。

    二、适度饮水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所需的水也会增大,但老年人三伏时节不宜过度饮水,因为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如果过度饮水,会造成胃液过度被稀释,无法杀菌,容易引发疾病。另外还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引起食欲不振等。按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暑湿对脾非常不利,因此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吃些性酸的食物。如菠萝、西瓜等。除此之外,老年人可以适度补充一些盐水,多吃一些含钾元素比较多的食物,如玉米、荞麦、大豆、红薯、苋菜、菠菜、芹菜、毛豆、香蕉等。

三、清晨户外活动补充阳气

三伏天阳气旺盛,老年人可以多进行一些户外锻炼,补充阳气,强身健体。老年人锻炼可以选择打太极拳、散步、慢跑等来舒经活血,但切记不可过度运动,夏季炎热,光照时间长,所以老年人锻炼最好选择清晨,此时空气清新,气温相对凉爽,要尽量减少动态运动、适量做些舒缓的静止动作,这样对老年人健康比较有益。 

四、不宜冷水洗澡

老年人在炎热的夏季也不能用冷水洗澡,人体经过冷水的刺激,会产生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精神紧张等一系列刺激反应,这对身体相对虚弱的老年人来说,这些反应有可能导致心脏停止、血压过高等不良后果。

五、三伏天需静心养气

    自古有夏季养心的说法,三伏时节,天气炎热,日照时间长,人难免会心浮气躁。容易使人精神紧张,情绪波动起伏,加上高温使身体的免疫功能下降,病人很可能出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即便是健康人,也可能出现情绪暴躁等现象。所以养心也是防止情绪起伏,甚至预防疾病发生的好办法。所以老年人三伏养生宜心静。

    六、早起晚睡中午补觉

    三伏时节应晚睡早起,顺应自然规律晚上睡眠时间应相应减少可以晚睡早起每天保持有5-7小时的睡眠时间即可。由于三伏天天气炎热,体能消耗大适当的午睡可以补充睡眠的不足,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补充精神体力。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午觉时间最好控制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内不易过长否则会影响精神状态。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子时和午时都是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三伏时节既需要养阳也需要护阴,老年人养生睡眠很重要。

综上可见,老年人养生要顺应自然。夏日养生,一方面保护阳气,但注意不要让它过旺而引发上火,一方面也要滋阴调息,养护心脏。只有阴阳兼顾,才能平衡身体的整体状态,调息有度,安然度夏。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