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 精心组织 积极办好 市乡镇(街道)社区(农村新型社区)三级老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年大学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得很好,刚才观看了市老年大学工作专题片,听了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的发言,感触很深。按照吉厅字【201129号文件要求,全省要在十二五末实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老年大学全覆盖目标。几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积极创建老年大学。2012年通过资源整合成立的市老年大学,发展到现在已拥有11个专业,15个学员班,一个艺术团,学员536名。特别是近一年来在全市建立了乡镇(街道)社区(农村新型社区)和养老机构10所老年大学,今年又按全市党建目标责任要求又建立乡镇、社区(农村新型社区)6所老年大学,使全市每个街道都有一两所老年大学。乡镇和村(农村新型社区)老年大学也逐步增多,在全市已初步形成了市、乡镇(街道)社区(农村新型社区)三级老年教育网络,为全市老年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下面,就实现全市三级老年教育网络全覆盖目标,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办好老年大学重要性的认识

1、做好老年大学工作是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将“重视老年教育”写入纲要,使老年教育成为国家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老年大学是老年教育的主要形式。广大老同志在这里更新知识、陶冶情操、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丰富晚年生活,有利于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推进学习型社会和法制社会的建设。

    2、做好老年大学工作是继续发挥广大老干部老同志作用的重要举措。离退休干部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力量,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群体,也是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资源。通过老年大学这个平台,有利于实现老干部、老年人老有所学,服务社会的愿望,发挥其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技术专长,在社会生活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3、做好老年大学工作是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物质生活需求总体上得到较好保障,广大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方面需求日益凸显。办好老年大学,不仅可以满足他们精神文化的需求,提高其生命生活质量,而且也是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加强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的客观需求。

二、加大力度,认真落实办好三级老年大学的任务

1、加强办学场所的建设。由于我市目前还没有独立的老年大学校舍和场地,通过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市文体中心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现有场所,建成市老年大学,今后如有条件争取使市老年大学有独立校舍,更好方便老同志学习。乡镇(街道)社区(农村新型社区)也要按照资源共享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利用现有教育、文化、体育、党员活动场所和设施,积极创办老年大学。使我市在已建成17所市、乡镇(街道)、社区(农村新型社区)老年大学基础上,实现每个乡镇(街道)社区(农村新型社区)都有老年大学,力争在年内实现市、乡镇(街道)、社区(农村新型社区)三级老年大学网络全覆盖。

2、切实保障办学经费,高度重视办学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积极拓展渠道,调动社会力量,鼓励社会和个人捐助,形成以财政投入为主,社会资助、学费收入为辅的经费保障渠道。市委老干部局继续争取省级财政关于老干部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对市老年大学的投入,积极扶持乡镇(街道)社区(农村新型社区)老年大学的建设。各乡镇、街道、社区也要创造条件,保证老年大学的办学费用。要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加强和完善办学人员队伍,市老年大学要推荐优秀管理人员、教师、学员到省老年大学学习深造,挂职锻炼。要开设师资骨干培训班,学员毕业后回到乡镇(街道)社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要采取公开招聘方式、志愿者服务和聘请市、乡镇(街道)从事党建、科技、农业、法律、医疗卫生等工作的专业人员兼职授课等办法,不断优化教师结构,努力建设成一只高素质、高水平、求真务实,热爱老年教育事业的稳定工作队伍。要针对老年教育特点,科学设置专业,创新教学手段,突出办学特色,增强老年大学的吸引力。

3、加强学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要依托老年大学办好老干部党校,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讲座与教育培训活动,建立学员党组织,加强教育管理,巩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自觉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积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老年大学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办学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加强领导,一把手要经常过问,主要领导要具体安排落实。到今年年底,确保每个乡镇和涉农街道都要成立一所老年大学。市委组织部和老干部局要认真履行职责,把老年大学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目标责任制和老干部工作整体规划,市老年大学要加强对乡镇(街道)社区(农村新型社区)老年大学的业务检查和指导。在全市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各乡镇、街道着力抓落实,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老年大学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早日把我市建成中等城市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