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思想教育的政治方向是老年大学建设的根本性任务

老年大学是适应社会老龄化、进行社会终身教育的时代产物。老年大学是党和政府关心重视老年工作、符合尊重人生和社会发展规律尊重社会历史的发展,开办老年大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是体现退休干部和职工终身学习最恰当的

 老年大学教育对象是多数是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怎样把握思想教育的政治方向,采取行之有效的学员管理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学员活动?经过半年多的学习生活,在这方面做以浅谈,与大家分享和交流。

一是学校要树立正确的办学宗旨和办学方向。

    要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老年教育为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思想教育工作。老年人都是在工作岗位工作了多年,阅历、经历丰富。受党多年教育基本上形成自己比较定性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各自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到老年大学学习,这种学习是基于身体条件比较好,生活条件较充裕,家庭生活没拖累,没有任何功利性的知识补充和特长的爱好和发挥。学校应根据这一特点有针对性的设置课程和开展各项活动,使老年学员来到老年大学后,既能学到想学的知识。又能感到,来到老年大学又有了思想精神寄托,有了参与感和集体存在感。不至于有在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的失落感、 孤独感。学校应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思想学习和教育活动,如形势报告会、党课专题报告会、主题鲜明的演讲会、赛诗会 、演唱会等。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老年学员在政治上思想上不落后时代要求。并且在各项活动中能够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

    二是发挥授课教师的主导作用,开展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

    全校共有教师18名。作为授课的教师,学校首先应该要求大学各位受聘教师要经常学习时事政治,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武装头脑。加强教师的思想道德教育,要求上课教师遵守职业道德,在传授知识,答疑解惑时,潜移默化的讲授思想道德方面的趣味故事,比如,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救援及当前阻击新冠肺炎战役中,国家所体现出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在大是大非面前、在突然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面前,党中央总是及时部署,调动全社会力量,全力以赴为灾区、为人民服务。无时无刻都在践行着党的初心和宗旨。通过事实和鲜活的事例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来宣传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德巧妙结合起来,使学员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思想上受到教育和启迪。使学员充分体会到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也只有共产党领导中国,让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是充分发挥班长在思想教育上的管理职能。

针对我校在职工作人员少、管理学生的人员短缺的实际情况,可通过各班级选出的班长,让班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措并举做好班员的政治引导和教育管理工作,带动全校思想教育和管理的改进。全校有26个教学班。学校可以定期召开班长工作会、管理教育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充分调动和发挥班长的管理只能和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

学校要任用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在退休前担任过一定领导职务的学员当班长,放手发挥班长在班级中的核心带头作用和学校与学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因为班长和学员接触最直接,时间也最多,最了解学员的思想动态,对学员管理最有发言权。

学校可以严格要求班长,也可以赋予其管理职权,让其大胆管理班上的事务。学校对学员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都可以交由班长去落实,给班长肩上压担子,担责任,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其在班级管理上的主观能动作用,通过在班长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通过给予班长一些优惠政策,让其拥有威信,使其言行起到应有的感化和带头作用。使各专业班学员思想、行动始终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

四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的教学班中有党员80人。党员数占学员数的13%。党员在开展学员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作用突出,在班上建立党组织并建立党员生活制度更是非常必要。

一要加强组织建设。有三名以上党员的班级要成立党小组,党员数不足3人的可以和别的班级成立联合党小组。要求党员在学校学习六个月以上人员,把党组织关系起到大学党组织中来,按时在大学交纳党费。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包括党组织生活制度、学习制度等。为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

三要加强活动的开展。开展党员争先创优活动,在学习中和参加各项活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学员虽然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但是,党员的身份没有变,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没有变。有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影响力存在,另外学校还有学委会等群团组织的存在,都发挥作用,学校思想教育的政治方向就不能偏离。

总之,只要树立正确的办学方向,结合老年大学的实际情况,巧妙整合各方面资源,就一定能牢牢把握老年大学思想教育的根本任务不动摇。

 

                                                                   2020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