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不断自我修炼

 随着老年人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迈进老年大学的校门,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修,老有所为的精神乐园。步入老年大学的党员们,都应该以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参加这里学习。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增添色彩,也向周围传递着正能量。在大学这个特殊的群体中,怎样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挥余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来树立共产党员的形像,带动和影响周围的人,一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初心不能自然保持,需要不断学习,充电,才能做到永久不忘。

 所谓初心,我理解就是有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热爱之心,对事业的追求之心,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具体地说就是党员入党时对着党旗宣誓的誓词。不但要永久不忘,还要不断践行。可以说多数党都是自觉这么做的,但退休后,都盲目认为可以轻松自在过晚年生活,享受天伦之乐啦。来到老年大学后,大家也都遇到过这样那样实际情况:大体有三种:一是作为普通学员只缴纳所学学科学费就行了,而作为党员要额外交纳一份党费,(不来上学的党员没人督促交党费);二是作为普通学员只参加班里的学习和活动就可以了,而党员除参加班里学习和活动外,还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家离得近的还行,走几步就到了,离得远的人,要乘公交车或打车,额外又增加了不少经济负担;三是普通学员只完成班里老师交的作业就行了,而党员除正常完成这些作业外,还要完成写读书笔记和写各种体会文章,增加额外脑力劳动。有的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比较忙的,生活不太宽裕的就出现了不暴露自己是党员身份的现象。这样既可以少花钱,又可以免去额外负担。这些情况虽然是事实,但细想一下,作为一名党员,连自己是党员都不敢承认,还能承担什么责任和义务吗?这在全国绝不是个别现象,全国8900万党员,退休党员将近3000余万,都那样想,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就会大打折扣。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届四中全会,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对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完成执政使命的战斗性,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坚定性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所以我们党连续几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在老年大学要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守住初心,敢于使命担当。

二、 用强大的政治舆论氛围影响,初心才能不断焕发。

 每一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时代的精神,这种时代精神要不停地对党员进行宣传、教育,这就形成了政治氛围和环境氛围。战争年代,我们从看电影和看文艺节目中可以体会到。多少革命烈士、战斗英雄,面对敌人屠刀,他们可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面对敌人碉堡扫射,阻挡战友们冲锋,他们可以选择先牺牲自己,然后炸毁敌人碉堡 ,发出“为了新中国,冲啊!”这一惊天地泣鬼神的呐喊声。相信,当时在场的共产党员哪个听了不热血沸腾。近几年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经常组织党员们到通化、临江、杨靖宇牺牲地重走抗联路,大家深深被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饿了吃树皮、草根、棉絮的英雄事迹所感动。相信经常用这样的舆论氛围来影响、熏陶党员,就能使党员们在心中荡起初心,肩起使命,并能勉励自己不吃老本,为党的事业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三、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加强党性修养,初心才能守住,使命才能担当。

 党性修养既是精神境界的锤炼过程,也是政治品格的锤炼过程。只要我们共产党员保证理想信念不变,传统不变,本色不变,才能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人生的价值观和追求自觉融入到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永远坚守共产党员的思想道德和革命品质,坚守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奉行严于律己的信条,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与时俱进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从1921年到1949年,这个时期的共产党员的理想就是跟着党浴血奋战,拯救中华民族走出水深火热之中,翻身当家做主人;从全国解放后,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前;这个时期的共产党员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就是团结带领人民走共同致富的社会主义道路;从十九大之后到两个一百年,既建党一百年和建国一百年,这个时期党员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就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三个历史阶段不同,对党员的要求也不同。在当前就是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实实在在地做有利于党和国家的事,有利于家乡、有利于老年大学建设的事。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我们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以焦裕禄、雷锋、罗阳、王继才、等一大批时代楷模为榜样。学习他们谈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计个人名利、地位、待遇的高贵品质,在全球抗击冠状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就要学习钟南山、李兰娟、陈薇以及奋战在武汉的白衣天使,他们不顾自我、不顾小家而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的博大胸怀。在实际的工作生活学习中。我们要从我做起。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件小事, 从细小微处体现党员的优秀品质。做到关健时刻冲得上去,危险关头豁得出去,用无私的奏献精神让党旗高高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