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班长在模特训练中的作用


模特是用肢体表现美的一门艺术,既要表现外在的美,更要表现内在的美,在举手投足之间表现出气质休养、文化品味、道德情操,也表现了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

来老年大学学习的这些姐妹们,都是从各行各业退休下来的姐妹。她们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变老的路上提升自我,不让自己虚度晚年,与时俱进,创造自己人生道路上的辉煌。

每学期我们摸特二班都来很多新学员,要想把一个班带好:班长是起重要作用的。那么,班长都应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呢?

一、要当好班长,首先要和学员们交知心朋友。班长的模范作用固然重要。要思想进步,能吃苦耐劳、大公无私、勇于奉献,什么事都要想在前,干在前,但最主要的是,团结每个学员,和大家交知心朋友。对学员姐妹们应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让她们体会到家庭的温暖。这样她们才能放下包袱轻松地去学好摸特。关心新学员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应尽的义务,我对每个学员都是笑脸相迎,笑脸相送。在我的团队里没有人搞小团体。我常常告诉老学员要团结新来的学员,大家要团结一心才能步调一致,新老学员一样对待。上我们班来的学员都很高兴,都说喜欢这个集体,一天大家有说有笑,还能学到知识,能结交这些好朋友。大家都说有这么好的学习氛围,是我们来摸特二班最开心的一件事。我们像亲姐妹一样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我跟每个学员打成一片,不懂的不会的我都主动的去告诉和指点,好让她们快速成长起来,这样她们才能坚持完成学业,才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二、为老师当好助教,圆满完成教学计划,是班长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邵老师曾说:要想学好摸特,必须先把基本功学好,看来练模特,基本功非常重要。组织大家练习摸特基本功,把自己会的和一些技巧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大家是非常重要的。迈步、摆手、扭胯这是我们每天都重复的动作。上课时,我做为一名班长,总是把最好的位置让给新来的学员,把新学员放在行列的前面,好让她们看清楚老师的示范动作。作为班长我加在同学们中间,带头跟着老师做。新来的学员个人条件不同,所以对她们的要求也不同。有理解慢的,也有理解快的,还有怕自己学不会的。所以班长就得协助老师,对理解慢的学员就耐心地帮助她们克服心理障碍,帮助她们度过难关。让她们放松心情,如果哪个学员动作不会,下课时我就逐个告诉她们。 大家从来没有烦过,因为音乐一响,都情不自禁的跟在老师的后面,老师的示范动作太优美了,我们看到了美!看到了大家整体的力量,两个小时的课程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大家都不感觉到累!都说走的过瘾,学员们的积极性就这样被调动起来了。都喜欢上摸特课,每节课下来我们都是汗流浃背的,每个学员都非常开心。我们和老师处的很融洽,上课是师生关系,下课就是好姐妹,老师家住在四平,不论酷暑的夏天还是冰冻三尺的冬天,老师从来没有耽误一天课,甚至在她腰疼的时候贴着止痛膏硬挺着也把课给我们上完。她不但对自己严格要求,对我们也是高标准的要求。她在教学上非常的认真和负责任,从来不马虎!她所教我们的身韵,还有摸特的一些动作,都是她自己根据曲子的意义编排的,是一个有较高教学水平和德艺双馨的好老师。老师的模范作用感动了我们大家,我从内心愿意协助老师,按时按要求完成了全班年度教学计划。

第三,圆满完成年终汇报演出任务 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经过几个月的磨合,新学员进步很快,她们已经融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来了。在这次期末展演时,老师给我们排的节目是《走数字》。这个节目对我们这个岁数的人来说,除死记硬背外,还得集中精力不能分神。我当时真是好紧张,怕大家记不住,走不好。因为我们不是科班出身,舞台经验又少,多走一步和少走一步都不行,一人错了全盘皆输。这就靠集体的配合和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了。我也是每次开班会时都鼓励大家,只要我们刻苦的练习了,就一定能成功。年底的演出我跟大家商量演出结束给老师献花:既是肯定老师教学成果,又是对老师的敬佩和感谢。演出前,我和大家商量每人买一套红色的演出服和一顶黑色的装饰帽。大家对我们的演出服都很满意。期末展演那天,我们来的特别早,因为集体化妆后又练几遍,只见大家精神抖擞,神气十足。感觉好像年轻了十岁,当音乐响起,我们迈着有力的步伐带着表情走上了舞台时,台下响起一片掌声,当老师走上舞台时,掌声雷动把这个节目推向了高潮,台下齐声喊好!我心情非常激动,二十四人的演出队伍做到了步调统一,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了较有难度的表演,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啊。我从内心谢谢大家,也谢谢老师,是大家的努力和负出才有今天的成果,这就是集体的力量。

通过这次演出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做为一班之长,应该光明磊落,行的端、走的正,以德服人,没有私心。这样才能利用好大学为我们搭建的平台,展示夕阳无限好的风采。

 

                                     2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