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老年大学摄影教师的教学方法

老年大学是中国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一个福利性产物是给进入老龄社会的老年人创造的精神食粮。进入这所大学的学员们没有考试,没有分数线。老年大学的教学目的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修,老有所为我认为入学的人心里的顺位不是这个顺序,是乐在第一位。其它项是在乐之中没有乐的支撑就没有学员入学。所以我们老年大学必须因人施教,因才施教,因需施教。

学员才能听得懂,学进,会使用,用得着。所以我改编了教材。讲相机和手机共性的东西,比如摄影构图,摄影用光等等。相机和手机不一样的的地方,我采用跳跃式讲法,从幼儿园的知识讲到大学的课程。很有挑战性,也就是从最简单的使用方法,跳跃到摄影技巧,很难啊。也很有趣。就这样讲使用相机的学员感觉的吃不饱,我认为应该办两个班,一个是手机班一个是相机班。这只是个建议。

老年大学的学员体现一个老字,老年学员和青年学员不一样。老年学员他们有着五六十年的社会阅历,知识面很广,在某些方面知道的比老师多。所以老师一定尊重学员,这里没有绝对的师生关系。是互为老师。没有师道尊严。是互为的师生关系。这里没有批评只有表扬。对于老师提的要求只是个建议,学员认为不对可以不做。我们讲的不是尊师重教,而是尊重学员注意教学方法。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赢的学员的尊敬。

我们班的学员都是我的老师,我这样称呼的,也这样做的她们只是在摄影上需要向我学。我也有很多方面需要向他们学。比如刘昌老师,也在我们班呆过,他文笔诗词人品都值得我一学。我现在还常看看刘昌老师出的书,不单诗写的好,里面还介绍诗词的基本常识。受益匪浅。还有像杨杨老师今年八十高龄。是我父亲的同事,学习非常认真他曾经找过慕少云老师在照片上搞移花接木,回去自己研究,现在自己会做啦。董军老师用全景模式在一张照片上照出俩媳妇。这是我根本没想到的。苏光学老师手机照片在咱们学校里还没有人能比过他。当过乡长。是我得利的帮手。还有章海鸥电脑玩的挺溜。一直帮我讲课。是我不可缺少的好助教。还有赵军波老师,唱歌主持都非常厉害。每个人身上都有我学不的东西

我们还规定上课时可以自由出入,可以接打电话,但要到课堂外去接打。上课可以提问,可以提出相反意见共同探讨,上课可以睡觉。学员睡觉是老师讲的内容对他来说,没有兴趣。老年人精神时间,据科学考察,只能坚持二十分钟左右。在这二十分钟快到时作为老师,一定打一个交叉点,给大家来点笑料,这样就可大家的注意力从瞌睡中重新抓回来。

最难讲的课是理论,怎样把理论讲有趣感觉应把一段理论和在实际应用时发生的故事以及一段有趣的事结合起来给大家讲,就达到即灌输理论又增加了学员学习的情趣。根据这种情况,经常采取现场教学,让大家欢乐中把摄影知识学会了,回来要求大家交作业,老师在课堂上逐个,这样学,大家进步非常快。

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必须尊重学员,我认为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应该是我们的校风。讲课一有趣适应教学的好方法。三要与时俱进,大家在找乐当中学到知识,在掌握一项技能当中延缓衰老,在延缓衰老中达到健康幸福。这是我们的教学目的。个人见解仅供各位老师参考,谢谢大家!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