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自已的绘画兴趣

我是一名老年大学的学生,2018年9月份入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有过热情,困惑,也取得了一点点小成绩。在激情过后的困惑和小成绩面前我选择了坚持培养自己的绘画兴趣,不断学习并坚持了下来,取得了一点成绩,下面就谈一下我的几点体会。

如何培养自已的绘画兴趣。孔子说过“知学不如好学,好学不如乐学”。也就是说我们无论学什么都要乐意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才能学好。绘画也是一门科学,它具有其它学科所没有的特殊性。要想激发绘画的兴趣并持续下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努力实践大胆作画。我很喜欢绘画这门艺术,但又是一个零基础的学生,在课堂上看着老师手中的画笔在宣纸上如行云流水绘画自如,颜色浓淡都恰到好处,心里痒痒的,恨不得 立刻拿起笔来画。可拿起笔来在宣纸上画时,实践和想象的差距就很大了,怎么画也不像,感到绘画这门艺术看似容易,画起来难。在老师的鼓励指导下,放下思想压力不考虑画的好坏成败,慢慢的一次比一次画的好了,入门兴趣也就有了。

二是拓展内容自由作画。在课堂上跟着老师画画,不断的练习运笔、调色,为拓展自己画画的内容殿定基础,提高自己作画的水平。发挥自己的思维和想象力,画我们平时喜欢的题材。注意观察,想想生活中的动物、植物和画册的图片,购买一些绘画书籍,反复练习,拿作品请老师指导、点评、同学间相互交流。运用学到的知识拓展学习范围。如练习写义、工笔、素描等,使自己的作品初见成效。画画的兴趣也就更浓了。

三是细心观察,激发创作思维。老师在课堂上拿来鲜花、白菜、萝卜等事物,让我们细心的观察,在头脑中留下深刻印象,观察实物时上看下看左看右看,不同的形态,在实践中反复练习、思考,用艺术的语言把一个实物画得即简练又形象。

四是重视老师的点评,激发学习兴趣。通过老师对学生作品的点评,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老师肯定的成绩差距很大,只有反复练习才能不断提高。在绘画的过程中有粗犷的、有精细的、有生动的、有形象的、有想象的、有色彩的等等。在老师的点评中受益,这样才能不断增加或提高绘画的兴趣。

五是在学习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绘画质量。要认真钻研努力学习,利用实物绘画语言、图片、网络视频等多种学习形式,激发自已感知和绘画兴趣,不断确定自已的审美观,不追求画的快,要一次比一次画的好,时间长了,才能不断提高自已的绘画质量。

六是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习兴趣。罗丹说过,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用眼光去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发现可画的东西,只有动笔去画才能感知到美的内涵,这样才能发现绘画中蕴藏着无穷的想象空间,和美的真谛。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这一年绘画学习过程中,对绘画有了浓厚的兴趣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怎样坚持成了一个新的课题。知识是无止境的,绘画的技能和空间也是无限的。只有坚持不地学习,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首先要定好方向,绘画是一门多技法的技能,有大写意、小写意、工笔、油画、素描,写生等多种技法,即要全面了解学习,也要定好方向。重点是首先确定学习什么画种?其次是掌握什么画法?每一种画法都不是独立的,都是相互联系的。只有多看,多练,不断的提升,才能让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所收获,成绩突出,进步明显。我的体会是在课堂上首先是学习老师的运笔、调色、勾线等基本知识,而后逐步运用到我画工笔画的实践中去,无论画哪一种画,这些知识都是相互联系的,在每一幅画中都是体现。我的工笔画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是荣幸地参加了老年大学的画展,在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的画展上,我有幸获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这是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才有了决心、有了信心、有了恒心,才取得的成绩。

我认为,绘画的道路还很漫长,还有很多很多知识要学,兴趣不是一天培养的,要靠长期积累。另外我觉得学画年轻人还行,自己学画年岁有点大了,起步又有点晚,但我转念一想,只要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精神,什么困难都能克服,让夕阳变朝霞,拿精气神换时间,才会在漫长的绘画道路上行稳致远。

 

                                                                     2020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