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老年人自身特点教打太极拳 使学员收到强身健体的良好效果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武术健身瑰宝,她融合了中国的古典哲学和传统医学理论,集防身、健体、祛病、养生功效于一身。太极拳的特点是动作舒缓、柔和,为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练习后身体代谢机能不会产生激烈变化,特别适合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学习、健身、锻炼。 怎样掌握老年人自身特点和个性,教打太极拳,作为老师必须认真研究探讨。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长,他们身体机能、心理承受能力会出现很大程度变化。

一是大脑功能发生改变,中枢神经系统质的合成和代谢减弱,导致感觉能力降低,反应迟钝、意识性差,听力、视觉、嗅觉、皮肤感觉等功能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

二是老年人不能自觉适应周围环境,缺少或不能进行有意义的思想和感情交流。孤独心理最易使他们产生忧郁感,长期忧郁就会焦虑不安,心神不定。做事信心不足,被动顺从,感情脆弱,犹豫不决,畏缩不前等,事事依赖别人去做,行动依靠别人决定。

三是情感不稳定,易伤感,易激怒,不仅对当前事情易怒,而且容易引发对以往情绪压抑的怒火爆发。发火以后又常常产生懊悔心理。

四是恐惧害怕,常常有受惊的感觉,当恐惧感严重时,还会出现血压升高、心悸、呼吸加快、尿频、厌食等症状。

五是抑郁症状是压抑、沮丧、悲观、厌世等,这与老年人脑内生物胺代谢改变有关。长期存在焦虑心理会使老年人变得心胸狭窄、吝啬、固执、急躁。则会引起神经内分泌失调,促使疾病发生。

六是老年人由于睡眠减少,睡眠浅、多梦、早醒等睡眠障碍。容易导致罹患某些精神障碍性疾病神经衰弱等。

基于老年人以上六个方面身体或心理特点,做好老年人思想工作,调整好他们的心态,让他们走出家庭,到社会上适当参加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比如学打太极拳,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尤其是当前冠状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人们须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为此钟南山院士也认为打太极拳对提高身体免疫力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太极拳含蓄内敛、连绵不断、以柔克刚、急缓相间、行云流水的拳术风格使习练者的意、气、形、神逐渐趋于圆融一体的至高境界,而其对于武德修养的要求也使得习练者在增强体质的同时提高自身素养,提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融洽与和谐。同时,太极拳也不排斥对身体素质内在的训练,一招一式讲究刚柔并济,而非只柔无刚的机械动作。太极拳,这一中华武术瑰宝已受到了世界各地人们的普遍推崇。20世纪80年代以来,各级政府及广大民众对太极拳这一古老文化体系的保护意识日益强化,各级政府相继制定保护措施,以太极文化为主的各个地方先后举办了11届国际性太极拳交流大会。传承人、民间传承组织也不断加大深入推广力度。

20065月,太极拳被中国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以静御动,虽动犹静,架式愈慢愈好。伴随着动听的音乐,有节奏的一招一式,专心听着优美的音乐,排除各种纷杂意念,一动连着一动往下做。动作如抽丝,行步如猫行,小心翼翼,步步为营,久而久之,习拳者自会养成谨慎小心的良好习惯,如遇危急情况也不慌张、急躁。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质与习惯,行路、处事也就轻盈自如,不易跌倒。由于老年人受到体力上的限制,练拳时大致应尽量柔和、放松、自然、缓慢,避免造成呼吸急促、心跳增快等副作用,尤其身体较弱或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更要掌握好这个要领。

太极拳,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儒家、道家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的理念为核心思想,主要用来改变性情、强身健体,结合阴阳之五行和古代的吐纳术,刚柔并济玄妙之极,对身体的益处是非常大的。太极拳融合了力量、平衡、姿势以及凝神静气等要素,主要有以下几个好处,1.维持心肺耐力;2.增加身体柔软度;3.改善老年人的平衡能力、摇摆能力;4.对关节炎、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冠状动脉硬化等疾病都有一定疗效;5.对老年人的自我意识、自信心、睡眠、懊丧情绪等方面均有改善和提高。

在最后我想说的是,太极是一种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运动,有阴有阳,阴阳互补,让练身、练气、练意综合,有助大脑释放更多的快乐激素,长期坚持学打太极拳,一种身心健康的充实感、愉悦感、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兴趣、乐趣、情趣、志趣、意趣。想不让他练都难。

   20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