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在疫情期间配合老师搞好电钢琴教学的

我是老年大学电钢琴三班的班长孙丽华。很荣幸能加入老年大学“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学员队伍,这是一个让我们重新焕发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的快乐大家庭。我们班是20199月新开班的,班级共有9名同学,都是零基础学习,有的同学都没有摸过电钢琴。我本人就什么都不会,五线谱是第一次接触。在大家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的情况下,老师认真、细致、耐心、清楚地讲解,甚至有时能手把手教我们。通过一个学期的刻苦学习,同学们居然都能弹奏几首曲目了。真是可喜可贺。在当前全世界爆发新冠状肺炎疫情的情况下,我们宅在家里,不到教室上课,但能利用钉钉网上平台继续听老师讲课,学习电钢琴演奏知识,真是学校一大创举,下面我就把疫情期间怎么配合老师搞好电钢琴教学的过程和做法向各位领导做以汇报。

一是利用班级所建微信群,每天和同学们联系,随时掌握全班在钉钉网上学习情况

我们班老师张译文,今年26岁,人美心也美。每周四下午1:303:30分上课,一共两个小时,每周一节课。上课前一天,我都会在微信群了里发通知,提醒同学们事先准备好按时上课有时用微信联系怕有的人看不到通知,就用电话单独通知。这样就保证了同学们能齐装满员上课。开始在钉钉平台直播视频教学,注册钉钉,有同学不会,我就线上指导其方法步骤,让其学会注册使用。老师在学校教室讲课,同学各自各自家中,同学们能看到老师讲课的视频,而老师却看不到同学们听课的视频,形不成课堂上那种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互动。我们就采用了直播和视频会议两种形式教学,解决了不能互动的问题。比如老师讲的新课内容为教材第100页《献给爱丽丝》前半部分,老师每个音节示范弹奏,讲解细致入微,让同学们能看懂、听懂。新课讲完后,下一堂课老师再以视频会议的形式检查同学们的作业。每次都是我先弹,而后同学们再依次弹,老师逐个加以纠正。每次课后老师都把新学的课程录制成视频资料发送到微信群里,以便同学们多听多练,反复学习。每节课后,我都会把学习内容及同学出勤情况记录在班级日志上,让同学们感到在家用钉钉平台网上学习和在学校课堂上课没什么两样。大家都非常认真,丝毫没有懈怠。

二是带头先学一步,以便对进度慢的同学加强辅导。

由于同学们掌握新知识能力有高有低,有能跟上老师教学进度的,有跟不上的,甚至有两位同学家里没有琴,回家不能练习有点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老师心里很急。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想,既然我是班长,就应该先学一步,尽自己所能,配合老师搞好教学。于是我每次听课后,回家都是认真反复练习学过的曲目,争取早日能独立弹奏。课堂上我认真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201995开班现在将近五个月的时间,我们总共学习了音乐及钢琴的基础知识五线谱基本常识、键盘与五线谱的对照关系、乐理知识等。我都做到了基本掌握,老师检查练习时,我都主动带头弹奏。有不明白的问题及时提问,尽早解决。在我和老师主动配合互动下,带动和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大家珍惜每次上课机会,决心好好学琴,坚持学习到底不掉队。现在我班9人,基本上每人都能独立弹奏三首曲目:《小红帽》、《铃儿响叮当》和《猫和老鼠的游戏》。312日,老师在钉钉直播课上讲了《献给爱丽丝》的后半部分和《喀秋莎》的前两行。老师一个音符一个小节地讲解、示弹,非常耐心。在讲《喀秋莎》、《红河谷》这两首曲目时,因为有新的基础知识在里面,学习起来有些难度,我在微信群里提醒同学们注意哪几点甚至打电话和老师协商怎样攻克难关?现在问题基本都得到了解决。

三是和班里每个同学谈心交心,做大家的知心朋友,增强班里凝聚力。

我初来电钢琴三班时,和班里9个人谁都不认识,是共同的学习目标把我们联系到了一起,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和平生爱好相同、志趣相同、性情基本相同的人在一个班学习,心里非常高兴。我决心和每个人交朋友。于是我就利用微信、电话和大家沟通,每天早晨给大家发信息问好,晚上说声晚安。使大家感觉到电钢琴三班是个温暖、和谐、幸福的大家庭,都愿意和我处知心朋友。2020年新春,湖北武汉突如其来的新冠状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老年大学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让同学们及家人宅在家里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同时号召捐款,我们班积极响应。大家的凝聚力深深感动了我,也教育了我。我有决心、有信心配合好老师的教学,带动同学们把电钢琴课程学好、学会给学校、老师、同学们和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不是挺立在高山峻岭松,也不是屈身于斗室任人观赏的盆景,我愿做一棵普通的小草,为岭城的街道添上一新绿,我愿做泉水的涓涓细流滋润需要我奉献的老年大学校园。盼老师同学疫情过后早相聚。有机会用电钢琴为领导和同学们弹奏一曲世界名曲《红河谷》。

 

                                 20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