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促教学 实现党支部工作在各学员班的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老年大学作为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工作随着老年大学规模的日益扩大,老年学员中的离退休党员数量越来越多的实际情况。如何做到抓党建促教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唱响时代主旋律,彰显正能量,使学校风清气正书声朗朗,实现党支部工作在学员班全覆盖。这是亟待解决的新课题,其意义深远而重大。

一、强化政治建校,提升对老年大学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老年教育工作的科学机制,使党建工作成为老年教育事业坚定的力量支撑和组织保证。一是要深刻认识党建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树立政治建校、以德立校的理念,确立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的发展思路。二是深刻认识政治建校是学校蓬勃发展的使命。让党员学员发挥余热,释放激情,为教学改革创新鼓劲助力,凝聚人心,辐射带动全校师生,使党员学员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精神状态。三是深刻认识新常态对老年大学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抓党建促教学的思想,发挥学校党总支的凝聚力作用,以党建工作的实效,实现老年教育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促进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党建理念,认清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

大学党建工作起步较晚,在不断摸索探讨中前行。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在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按照新时代要求,还有些薄弱环节和短板。1.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存有误区。在一定程度上,老年大学没有完全将党建工作放在学校的教学工作安排中,认为开展党建工作过多,会影响教学管理活动正常开展,党建工作是政治工作,与大学的发展没有必然联系。2.党建工作与教学管理缺乏融合度。存有“重教学轻党建”的现象,党建工作与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缺少应有的融合和支持。虚与实存在相互脱节,未能很好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3.党建工作的触角覆盖范围不全面,党的组织机构不健全。过去,党支部和党员在班级作用发挥不好,机制不到位,班级党员力量不均衡,没有达到全覆盖。4.对党员学员管理教育不规范。由于党员学员的组织关系大多数留在原单位,受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影响,思想觉悟处在滑坡摇摆阶段,个别党员理想信仰淡化,不愿意亮明党员身份,更不愿意参加支部的学习。给学校党建工作和教学管理都带来一定影响。

三、强化方法措施,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的路径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是大学党建工作的组织保障。要围绕教学中心,针对大学党员学员现状,充分利用老年大学资源,健全大学党总支、各个研究会党支部和班级党小组,完善组织架构。让党性强、威信高、经验多、身体好、愿奉献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激发他们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为党建工作聚力建功。在校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贯穿到教学班级中。

二是加强制度落实,创新政治学习环境氛围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一要建立党建工作年度总体规划和工作目标,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任务,明确岗位职责,实行任务目标管理。做到当前规划与发展愿景有机结合。二党内生活制度,包括“三会一课”、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制度调节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三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具体落实。以集中学习为主,讲座学习为辅。积极组织学员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以报告会、研讨会、竞赛、参观学习、走基层看变化和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把传统文化学习与爱党爱国教育结合起来,把党性、民族精神与传承红色基因传统教育结合起来,让党的奋斗历程系统掌握,入脑入耳,扎根落地。激发引导学员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以凝重的党建政治环境,引领、渲染、影响全校师生的政治空气。

三是加强深度融合,创新党建教学互为模式。党建工作要联动教学,把政治教育与学科教育有机结合,将政治教育内容纳入教学计划,推行“课前十分钟”教育方法,把党建活动、社会热点等引入课堂。在课堂中要树立政治教育灵魂性地位,在政治引领日常教学的前提下,将“讲政治”贯穿于学校的教学全过程,实现课程教学内容的专业性、趣味性、政治性有机结合,使课堂学习与网络指导,课堂培训与现场学习,融为一体,互为作用。通过这种模式,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丰富的党建之花,结出丰硕的教学之果,达到“润物细无声”境地。

四是加强载体拓展,创新党建活动精品平台。要在现有的基础上,以形式丰富多彩,内容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打造精品项目,拓展活动载体,搭建奉献平台,吸引激励党员和学员参与大学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体现老年大学独有的魅力与特色。一要坚持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活动”。在学员党员中,开展“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大讨论,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在专业课程学习中处处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使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在学校教学实践和各种活动中得到充分发挥。二要重视人文关怀,创新服务体系。党总支和各个党支部要建立党员联系制度和帮扶送温暖制度。对学员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帮助。开辟老年学员诉求渠道,听取和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对学员开展经常性、广泛性的谈心活动,把组织的关怀送到学员心上,打造政通人和的学习环境。三要以中华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为引领,以营造校园文化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塑造大学文化形象,反映学校风气,打出学校精品。紧紧围绕岭城改革与发展和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文体歌舞、摄影、武术、书法绘画等演出和展播,坚持送教下基层,参与一些公益性志愿性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参与的主体意识,实现党组织生活与党员兴趣爱好的有机融合。通过这些活动,宣传和弘扬时代主旋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为老年大学实现“省里站排头、全国创一流”的美丽校园目标而努力奋斗!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