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合组织资源 在学校全面建设中形成合力的探讨

我们老年大学从党建层面上看,目前建有党总支部委员会下辖7个党支部;从学校建设增面上看,建有校委会,下辖教委会、学委会、老年教育研究会、老年书画研究会、老年志愿者协会、老年旗袍研究会、老年声乐研究会共7个群团组织。可谓组织健全、资源丰厚、群英荟萃。这些组织都有章程、有领导、有会员、有规划,每年都按章程、按规划开展活动。因此,如何整合这些组织资源,就成了摆在领导者面前的一项急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如不加以整合,很容易出现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在时间、人员、内容、活动上相互撞车,产生矛盾,出现内耗的现象。

那么怎样整合?随意砍掉某个组织吗,答案:肯定不行,因为某个组织的成立都是经过领导们深思熟虑,从外地经验借鉴而来,从实际需要出发建立的,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些组织的存在很有必要,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随意合并哪个组织吗?答案:也是不行。因为这些组织都具有独立存在的必要,有他专业方面的特殊性,也具备老年大学办学的特色。所以,这就需要领导者理清思路,登高望远,学会弹钢琴,使各个组织形成合力,都从不同角度为大学献计出力,从而对学校产生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对社会上产生影响力、带动力、渗透力。首先,校长和书记心中要熟记一支涵盖全年度工作规划,达到一定目标的钢琴协奏曲,而后用大脑支配10个指头,弹奏出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小桥流水,时而万马奔腾、时而蓝天白云的优美动听曲调来这10个指头具体怎么弹,我认为应抓住以下三点。

  一是狠抓一条红线。红线就是党建这条红线,用这条红线把各个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工作穿起来,就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党建工作是龙头,是统揽全局的方向盘,我们大学党总支是拥有90名党员的大组织,这些党员分布在27个教学班中。如果以党建为引领,在教学和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中,每个支部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能带动各个教学班、带动整个大学。使大学充满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学校的阳光正气;具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进动力;形成老有所学、老有所、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舆论氛围,大学就会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是突出一个重点。就是突出教学这个重点,重点突出了,诸项工作就能主次分明,条理清晰,防止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老和尚帽子平塌塌的现象。老年大学是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开办老年人喜欢,又有一些专业特长的学校,让他们在学中找乐。而开展其他校园活动或参加校外公益活动,都是辅助提高学校影响面的活动,不能放在主要位置。这就需要学校在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等方面向办学倾斜,发挥教委会、老年教育研究会的作用,牵头其他学会,选拔人才、开动脑筋、搞好调研、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拟定题目、发表见解、登台演讲。和教师们、班长们相互切磋,取长补短,使办学有声有色,进而不断提新的台阶。学校应把参与写作人员作为学校中坚、骨干力量加以培养、重用、适当给些鼓励或奖励。同时对所研究的成果要扩大宣传、报道力度,提高作者的知名度,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对有利于学校提高办学水平、改善办学方法、提振学员精神的好事学校要大胆做,按科目分类分阶段做,避免活动重复内容重叠时间冲突人员争抢。这就需要校领导年初依据上级领导机关部署,安排人员,制定好学校年度整体工作规划,季度活动计划,具体活动时的细化。就不会出现顾此失彼,手忙脚乱、失去重心的现象。大家把主要精力用在教学上,用在具体学科学员的考评上,力争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出精英。才能不断扩大学校的知名度、社会影响力。

  三是树立一个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观念,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指导我们党在各个时期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准则。在我们老年大学也急需要用“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个观念来指导全面工作。比如对某个党支部工作来说,要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日制度,每次活动要求有记录,做到有据可查。如不从实际出发,每个支部除参加学校各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外,还要专门组织党员们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这就给党员们带来很多额外负担,往往还要占用学校很多上课时间。难怪有的党员说:“这学校活动太多了,我们是来学习的,成天加班加点干这干那,谁受得了?”这话说的是真话,也是实话。

  怎么处理好这事,既做到符合上级规定,又能按时参加学校各项活动。这就需要我们动脑筋、想办法,从实际出发,有效整合资源。比如我们学校每逢重大节日:元旦、春节、元宵节、三八妇女节、五一、七一、十一都搞一些以党员为主的庆祝活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都动动笔,把本小组、本支部参加活动情况记录下来就是支部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既有效坚持了“三会”的制度,又坚持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制度。至于一课,就是党课,规定每个支部每个季度都要上一次党课,一年四课。并没有规定必须要由支部书记亲自上课。就咱大学而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肖世国同志每逢开学、结业、重大节日、重要活动都来大学给学员(包括党员)讲话、或专门上党课,校党总支第一书记辛虹播、书记倪德军也都在这些活动前讲话、或上党课,(这里还有老干部党校要求的党课、还有新时代实践所要求的上课。)还要组织大学党员们参加市直党工委、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专门从外地请来上级党校教授来给本市党员们上党课,或专门对党支部书记、委员们进行党务工作方面的培训,把这些上课时间、内容、参加人员记录下来,进行梳理,就成了一年四个季度四个党课教育内容,缺哪个方面短板再补那个方面的短板,就省时省力了,如此等等。

  综上所述,要整合大学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资源,只要秉承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理念,抓住党建这条红线、突出教学这个重点、巧妙安排时间、人员、内容、活动,就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焕发大学的活力、增强吸引力、提高凝聚力、也就能使大学在忙乱的各项活动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达到两个维护。从而不断提高大学的办学品味,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