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荣获全省文明之星 王淑兰

倾心小区建设 为党旗增辉添彩


王淑兰,现年66岁,是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现居住在河南街道阳光社区教育局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虽然已经从教育岗位退了下来,但退休不退岗,为(教育局)弃管小区的建设发挥余热,增添正能量。

 2012年教育局小区被弃管后,脏、乱、差。 2013年9月份,在街道和社区主任的协调下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她被推荐担负起管理弃管小区的重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当时大部分业主不理解,因为小区由教育局管理时10来年居民不交任何费用。弃管后,需要交卫生费,需要雇佣门卫,推垃圾。有个别业主从中作梗,不支持工作,真是万事开头难,巧妇难做无米之炊。她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以身作则,垫付5000多元钱,给小区解决了十件事:

 1、首先清理门洞,门卫,院内所有垃圾,雇铲车把垃圾清运出去。当时小区门洞是小区精神病拣来的沙发和废品。晚上破沙发上躺着一位无家可归的流浪汉,门洞两侧都是废品,锅炉房后是万邦修理部的油桶,废油淌满一地。

 2、小区安全问题。雇门卫,她自己垫钱安上了监控录像和禁门,每家配上了门钥匙,晚上10:00准时关大门解决了小区的安全问题,过去小区经常被盗,她管理三年来没发生过盗窃的,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3、解决小区居民吃水问题。因为地下管道老化经常出现水压不够,六楼上不去水,住在六楼的老人也得下楼背水喝,加上万邦修理部的废油淌满一地,严重的污染了二次供水池,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不辞辛苦找市长和自来水领导,还有环保局领导,在市长的协调下,每户按上了水表,更换了地下管道,环保局、社区帮找万邦把油桶清理走,油垃圾清理干净了,水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4、收费问题。她不是物业,没有停水停电的权利,靠的是信誉和耐心的做工作,按户收费每户收30元卫生费,小区共97户,实住的80左右户,为了收费,她顶着家庭的压力和群众的不配合,多次沟通协调,都主动交费了。

 5、小区绿化问题。小区花坛过去是部分居民的菜地,经过耐心地、细致的做每户的思想工作,把花坛和大葱和菜全部拔掉,种上了花,把过去的菜地改变成了真正的花坛,到了夏天百花盛开,美化了小区环境。

 6、小区电工房无人管理问题。小区院内电工房是个大问题,房门无锁,大敞四开,停电后再来电,靠的是,居民自己推闸方可来电,很危险,于是她找到电业局,在张德强局长的帮助下马上得到了解决。电工房门上了锁,解决了停电自动推闸的问题和安全问题。

 7、清理外来废弃车辆。院内由于以前无人管理,所以,长期停放在小区内长达两年之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多次找派出所帮助查到车主,清除了废弃车辆。

 8、清理车棚,长期堆放的废弃物。小区有个贫困居民捡的废品堆放在小区车棚内,多次做其工作并帮他清理,解决了车棚废弃物的堆放。

 9、为小区居民锻炼提供了方便,社区协助小区安上了健身器材,划上车位线,车主都主动规范停车,车辆停放井然有序。

 10、解决中栋门灯停电的问题,因为中栋楼上是住教育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住宅楼,所以门灯电是由教育局交费,教育局搬走之后,无人交费导致中栋门灯停电20多天,不知停电的原因,业主每天晚上拿手电筒照明上下楼,很不方便。于是她找教育局、电业局了解,才知道原来中栋没有独立的电表,需要安一块新表,最后商量决定每户收50元,教育局给补贴一些,终于安上了新电表,解决了中栋门灯不亮的大问题。

 如今小区被治理的干净、整洁、温馨,市委王书记和市长多次到小区视察,给予很高的评价。小区琐事很多,但她总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她要辛苦她自己,幸福小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