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 张广成

愿把一生献给党


blob.png

“小车不倒只管推。我将用我的方式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说这话的,是在我省乃至全国都颇有名气的公益达人张广成。为英烈守灵27载,携“爱”字贺幛走遍全国索签名助力北京奥运会,深入社区、学校普及法律知识成常态……近40年来,张广成几乎每天都奔跑在公益路上,用他的话说,只为讲好美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响亮声音,传播善良,唤醒民众良知。他经常是头戴迷彩军帽,身穿绿色军装,肩挎黑书包,行色匆匆的他脚步健朗,眼神刚毅。“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我的血脉。当我的人生走到尽头需要画个符号时,我希望那是一个大大的感叹号!”74岁的张广成神采奕奕地说。

义务看守烈士陵园27载

1986年至2013年,在市烈士陵园中有一个狭窄的地窨子里,张广成找人搭了一铺炕,在这里他和老伴一住就是27年。
“3岁那年,是解放军从枪林弹雨中把我解救出来,解放军是我最亲最近的人,我一辈子都心存感激。44岁因工伤退休后,我和老伴义务为英烈守灵。每天巡山扫墓,为前来祭奠的游客讲每位英灵的故事。守着他们,心里很安慰。”张广成说。
与烈士陵园一墙之隔,是所学校。放学后,常有一些处于叛逆期的孩子翻墙到陵园里抽烟、打架、谈恋爱。每每看到,张广成都苦口婆心劝诫,很多孩子逐渐改掉了坏毛病。
“救轻生者、抓偷树贼、灭山火……27年里,我们每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后来,烈士陵园安排专人管理。从此,张广成走到哪儿都将革命精神宣讲到哪儿。
“爱”走遍全国助力奥运
2001年7月13日,我国申奥成功。“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大好消息后,我就想着为奥运会做点什么。老伴说,何不发挥你的特长,用画笔抒发情怀呢?”一语惊醒梦中人,于是我就在百米奥运贺幛上书写了一个大大的“爱”字,并携着贺幛和老伴从岭城向北京进发。一路上,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是我们的舞台,主要宣讲奥运精神并收集他们的红手印,直至将“爱”字填满。“在鸟巢竣工前100天时,我和老伴到施工场地附近宣传。工程指挥部总指挥谭晓春被我们的执着精神所感动,在贺幛上题词宣传奥运。他还破例把我们请到施工现场,使我们有幸参观了还未竣工的鸟巢,并与鸟巢建设者、志愿者合影留念。”回忆过往,张广成仍激动不已。在长城上宣传时,恰逢6000名北京高校大学生开展传递微笑活动,他们争前恐后邀请张广成在自己的校服上画和平鸽,虽然天气炎热,但老两口度过了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一天。
2007年5月23日,他和老伴刘念再次带着贺幛来到北京,在中央民族大学门卫室住了17天,找齐56个民族的56位大学生在贺幛上签字留念。“行程两万余里,步行半个中国,10余万人在贺幛上签字。”说到曾为奥运会作出的贡献,老人一脸的自豪。
深入校园普及法律常识《反家庭暴力法》《慈善法》《婚姻法》《交通法》……这些看似与中小学生距离较远的法律,在一中、四中、实验小学和站前小学等中小学校却被孩子们熟知。“是张爷爷到校做宣传,我们才对这些法律有所了解的。他用讲故事的方式将法律条文变得通俗易懂、妙趣横生,我们印象较深。”四中的王同学说。

“少年强则国强。遵纪守法要从儿童抓起。现在我已把深入中小学校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经常了,就是让孩子们学法懂法,了解国家时政。4月16日~23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举行,我从3月26日即走进校园宣传电影节的有关内容。因为我曾是一名电影放映员,为电影事业贡献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广成说。
对于未来,张广成踌躇满志:个人力量是薄弱的。但我会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周边的人,将公益事业一直进行下去。要用自己的热血唤醒今朝,用生命书写未来,更要把一生献给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