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突出抓好“三位一体" 打造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工作新亮点

公主岭市召开街道社区、老年社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交流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吉林视察讲话精神,推动街道社区、老年社团离退休干部工作稳步提升,突出抓好“三位一体”工作,打造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工作新亮点。9月10日,公主岭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市老年大学三楼会议室召开街道社区、老年社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交流会。


 

image.png

街道社区、老年社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街道党建联络员、社区负责人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开始前,参会人员首先来到铁北街道科研社区、河北街道朝阳社区、岭东街道中粮社区、东三街道先锋社区进行参观。

 

image.png

   在铁北街道科研社区,参会人员参观了社区活动室、党员会议室、日间照料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办公室,详细了解了社区的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和“四就近”服务社区创建情况。

image.png

在河北街道朝阳社区,参会人员察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基础材料和远程教育记录,参观了老年远程教育活动室。


image.png

在岭东街道中粮社区,参会人员参观了职工农民画培训基地,详细了解了职工农民画培训和老年大学相结合的办学模式。


image.png

在东三街道先锋社区,参会人员察看了东三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的基础材料,参观了社区的科普活动室。社区的科普活动室为青少年免费开放,有专业特长的老同志经常在此为青少年提供专业辅导。


image.png

参观过程中,参会人员边走边看、边看边学,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参观为契机,对照先进找差距,继续完善本街道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老年大学工作、四就近服务社区工作,推进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image.png

     交流会上,铁北街道科研社区、岭东街道中粮社区、东三街道先锋社区、河北街道朝阳社区依次进行经验交流。铁北街道科研社区负责人以“以党建为统领,做好三位一体工作”为题进行交流。科研社区结合社区老党员多、老年人多,老龄人群密集的实际情况,通过组建朝鲜族舞蹈班、红色教育班、老年大学说唱班、健康养生班的形式为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

 

image.png

 岭东街道中粮社区负责人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广大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余热”为题进行交流。中粮社区以“银发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积极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以职工农民画培训为契机,不断完善社区老年大学的办学质量。

image.png

       东三街道先锋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李淑芹以“以学促建 积极作为 共创离退休干部精神家园”为题进行交流。先锋社区突出抓好“银发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为老同志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增强老同志对组织的向心力。

image.png

 河北街道朝阳社区负责人以“坚持党建引领 构建三位一体服务体系”为题进行交流。朝阳社区充分发挥全国老年远程教育优秀收视点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老年大学办学水平,为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搭建平台。


image.png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肖士国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街道社区“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并对做好街道社区、老年社团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抓好基础、补足短板,持续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和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等常态化工作。二是重点抓好“三位一体”工作,打造社区离退休干部工作新亮点。各社区要着重打造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四就近服务社区“三位一体”的服务老干部模式。以社区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依托,为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提供平台。以“银发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为老同志就近发挥作用提供渠道。以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为根本,确保离退休干部得到就近关心照顾。同时各社区要积极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老年大学工作、四就近服务社区工作的管理人员融合、活动开展融合、组织机构融合,实现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各项工作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三“银发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发挥老同志、老党员在“三长联动”工作中的作用。各社区要从有时间、有热情、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党员、老同志中选择人员担任楼栋长、单元长。离退休老同志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主动参与到所居住的小区、居民楼、单元的“三长联动”工作中,在积极支持“三长联动”工作的开展的同时,还要通过网络手段,宣传“三长联动”工作,为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献计出力。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