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引导老干部利用网络平台发挥作用

2013年,银川市被列为自治区老干部网络宣传工作试点单位。三年来,他们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从队伍组建、活动开展、搭建平台等方面引导老干部做好网上正能量宣传工作。

一、领导重视,调研摸底,组建队伍

他们通过成立老干部网宣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组织部研究印发《关于组建银川市离退休干部网络宣传员队伍的通知》,调研市直80多个部门1000多名老干部(副处级以上)学网用网情况等方式组建队伍,根据网宣员实际发挥的作用和优中选强的原则,优化队伍,形成以工作人员为帮手、老干部为主角的网宣工作格局。

二、多措并举,提供支持、搭建平台

做好网宣工作,加强培训是必要前提。他们对100余名网宣员进行网宣工作培训,专题辅导“老干部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点讲解“网络宣传常用手法应用和实际操作”,组织召开“如何做好老干部网宣工作”经验交流会,网宣员座谈会等,为网宣员网上宣传打牢理论实践基础。做好网宣工作,智力支持是根本保障。他们为网宣员免费开通手机报,定期发送实事热点、民生问题、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等方面的短信5000余条;为网宣员赠送《银川日报》、《华兴时报》等报刊;组织网宣员参加老干部观摩、会议通报等活动10余次、累计参加120余人次,为开展网宣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每年春节前他们还专门慰问发挥作用好的网宣骨干。做好网宣工作,搭建平台是必需条件。为方便网宣员互动交流,他们为网宣员建立QQ群平台,定期发布公告,活动通知、信息等;组织开展建言献策、主题征文、交流研讨等活动;畅通门户网站,拓宽网宣渠道,在银川新闻网开辟“老时光”专栏等。

三、传统宣传、网上宣传,齐头并进

以活动开展,激发老同志的创作热情。他们组织网宣员参加滨河新区、综合保税区等市县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活动,建言献策活动,中国梦、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寻找身边的感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活动,看银川变化座谈会、《筑梦中国》交流讨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老同志的创作热情,引导他们撰写赞美、宣传美丽银川建设,讴歌爱党爱国的情怀的诗词、散文、感想、理论文章等。网宣工作人员及时将老同志创作的作品收集、上传到老干部局网站、微博或推荐刊登在《宁夏老年报》上。以网络平台,助推网上宣传。他们引导老同志将创作的正能量作品上传到QQ群、微信群、微博、博客、宁夏新闻网蔓草社区、银川新闻网“老时光”专栏,鼓励老同志撰写博文、发表网评文章、参与论坛讨论等,由传统宣传推进到网上宣传。网宣员顾良忠在新浪微博、蔓草社区、“老时光”专栏发表报道、评论、诗歌等帖子450条,图片132张;黄怡林在新浪微博原创发贴和转发信息7000多条,原创及转发博文约100篇;纳莺萍在博客上发表感言,描绘美丽银川发展变化,博客点击量达5万人次;孙胜民在博客和微博中宣传银川文化、自然及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杨治安在《求是网》发表言论、体会、理论文章23篇等。

在他们的不断引导下,老同志们逐渐抓住网络这块阵地,宣传正能量,唱响正气歌,乐此不疲。下一步,他们将动员市直各部门退休老同志(科级及以下退休干部)进入网宣队伍,组建老干部网络工作协会,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及老年社团组织做好网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