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老干部局积极开展“七走进、一慰问”等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和伟大的民族抗战精神,公主岭市委老干部局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七走进、一慰问”等系列纪念活动。

一、走进历史纪念馆

为重温历史,缅怀先烈,619日,我局组织3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来到了伪满皇宫博物院,参观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在展馆内大家通过观看伪满时期的文物文献和图片资料,再次回顾了日本法西斯侵占东北,推行殖民统治以及伪满傀儡政权卖国求荣,奴役残害人民的罪行,同时也看到了东北人民奋起抵抗,直至最后取得了抗日胜利的历史场景。

blob.png

blob.png

二、走进社区

626日,老干部局协同河南街道正阳社区开展了“勿忘历史 珍惜当今 开创未来”活动,在活动中,抗日老干部吴运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击日寇、浴血奋战,和全国人民一道夺取抗战胜利的故事。聆听了报告之后,听众纷纷表示,“老英雄的报告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历史,我们十分感动,备受鼓舞,将怀着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blob.png

三、走进广场

74日,市委老干部局在我市新世纪广场举行了庆祝建党94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广场文艺演出。此次演出由市老年大学艺术团承办,老同志们以民族舞、管乐器齐奏、配乐诗朗诵、合唱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歌颂党,赞美祖国,欢庆节日;讴歌全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抗战,取得了伟大胜利。整场演出气势十足,反响热烈,展现了老年人的风采,展示了老年大学的学员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传播了好声音、传递了正能量。

blob.png

blob.png

四、走进敬老院

819日,市老年大学艺术团来到市第二社会福利中心,为老人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在为老人们送去快乐的同时,更使每一位参与其中的成员体会到了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blob.png

blob.png

五、走进市老年大学

824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在市老年大学举行,此次展出作品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展期从824日到911日,共20天。

此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55幅,其中书法作品37幅、绘画作品18幅。透过书画作品,能感受到老同志们以饱满的热情讴歌祖国大好河山、中华儿女英雄气概,作品创意新颖、感情朴实、以艺术手法表达了他们追逐中国梦的赤子情怀。

blob.png

六、走进学校

825日,我局组织抗日老干部走进市原种繁殖场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抗日老英雄吴运河讲述革命战争年代的亲身经历和战斗故事。孩子们通过倾听老英雄的讲课,了解到老一辈生活的困苦,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今天幸福的时光,要做到生活中勤俭节约,不比吃穿,学习上刻苦勤奋,力争上游,为祖国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blob.png

七、走进老干部家

为迎接93日的抗战胜利阅兵,聆听党的声音,老干部局为每位离休老干部发放一台高配半导体收音机。因离休老干部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的下降,普遍反映操作现代化信息工具视力不行,力不从心,还是听收音机好。为了满足离休老干部的政治需求和精神文化寄托,我们在93日前,将收音机送到了每一位离休老干部的手中。老干部们纷纷表示:老干部局领导考虑的太周到了,东西虽小,但情深义重。既可以使我们一边干家务,一边了解国际国内时事;又可以随处溜达携带,省电又方便。

blob.png

八、走访慰问老干部

为体现对抗日老干部的关怀和照顾, 828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分成五个慰问组对抗日老干部朱和桥、吴运河、李允发、徐昆锋、孙其元进行走访慰问,并给老干部颁发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奖金。每到一处,领导们都与老人们促膝长谈,一起回忆革命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起居、身体健康状况及家庭生活情况,并嘱咐老干部们要保重身体、健康长寿。同时叮嘱市委老干部局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抗日老干部的优抚工作,全心全意帮助他们,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安度晚年。

blob.png

blob.png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宣传了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贡献,以及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了人们坚持走中国道路,激发了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