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公主岭市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的意见》(吉老发﹝20174号)文件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公主岭市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以“落实各级党组(党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做到组织建设跟进、政治引领跟进、服务工作跟进、党的活动跟进”为思路,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全面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离退休干部11200余人,其中离休干部270人,占2.4%,退休干部占97.6%,离退休党员3536余人,占离退休干部人数三分之一左右。多数部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都与在职党员混编在同一支部,且出现了部分口袋党员。因年龄大、身体差、居住散等特点,在对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服务管理和开展学习活动时,形成了诸多的制约因素,甚至造成了离退休干部党员无人管、无法管的尴尬局面。

二、具体做法

1、申请成立党工委。根据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服务的现状,201612月,我局向市委提交了“关于成立中共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的请示”。2017315日,由市委组织部批复,成立了中共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为市委派出机构,党工委同市委老干部局合署办公;并由市编办批复,同意市委老干部局增设内设机构党工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2、摸底调研。为了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和支部组建情况进行全面了解,20174月,老干部局调研科相关成员组成调研组,到教育局、卫计局、二十家子镇、铁北街道等具有代表性的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进行党建工作有关方面的调研,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和座谈的形式了解到:大部分部门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都与在职人员混编在同一支部,且存在一定数量的口袋党员,这些口袋党员很难与在职党员同步开展学习活动,党费处于少缴纳或不缴纳的状态。

3、召开座谈会。为了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现状进行全面了解,2017 426日,市委组织部和老干部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市直部门、乡镇、街道等20多个部门单位的党办主任和组织委员参加了座谈会。通过发言和讨论,进一步了解我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方面工作的实际情况并征求意见;会上下发了《关于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情况统计的通知》(公组通[2017]15号),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全面统计。

4、外出学习考察。为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2017516日,公主岭市委老干部局组成了由局长为组长,党工委办公室主任、局调研科科长为成员的学习考察组赴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维坊市高密市、烟台市等地学习考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学习考察组听取文登区和高密市两地老干部局领导介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并参观文登区泽头镇和高密市姜庄镇仁合社区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并同文登区和高密市老干部局领导一起探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5、出台党建工作意见。通过对高密市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方面成熟经验的实地考察,回来后,认真梳理,及时总结,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的意见》(吉老发﹝20174号)文件,结合公主岭实际,于626日,由市委组织部、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联合印发了公组通[2017]2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主要职责:即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宏观指导,建立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数据库,做好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的收缴工作和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和管理工作;指导部门(单位)党组织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部门(单位)党组织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等。《意见》为我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组织保障。

6、召开成立大会。628日,公主岭市委隆重召开中共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市级离退休老领导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驻岭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党(政)务办公室主任;各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负责党务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务书记和组织委员;市区街道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共计400人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孙策同志主持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孙波和市委书记闫旭为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揭牌,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张永学为大会致辞,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成立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全省首家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正式成立,开启了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篇章。

7、召开推进会。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的意见(试行)》(吉老发[2017]4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公组通[2017]2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201782日,公主岭市委组织部、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推进会。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市直各部门党办主任;市直各党组(党委)机关党委书记;经开区、农业园区负责党务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提高对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的认识;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摸清底数,按照支部组建流程图认真组织实施;要配齐配强支部书记,按要求、按程序及时上报支部班子人选;要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并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单位领导述职内容和年终考核。

8、配齐配强党工委组成人员和专职党务工作者,完善各项制度。为了加强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领导,便于开展工作。2017728日,市委组织部下发了组函(干)[2017]62号通知。明确了党工委组织机构成员,由11人组成。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人,委员9人。由市委老干部局局长任书记;副局长任副书记;人社局、教育局、卫生局、财政局、民政局、文广新局副职领导和组织部组织员办公室主任、机关工委组织委员、离退休干部工委办公室主任为委员。为了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今年老干部局从新录用的公务员中选配3人到党工委办公室,专职从事党务工作,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办公室有4名专职工作人员,保证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加强管理,完善了各项制度,如:《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成员会议制度》,以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支)的各项规章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步入了正轨。

三、组建原则

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素质、年龄状况和居住情况进行组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坚持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坚持有条件的单建、便于集中的统建和应建尽建的原则;坚持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明确新建或调整的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的隶属关系,使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既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又能参加多个党组织的活动。

四、组建方法

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支部)的设立须经所在主管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批准,坚持谁批准谁负责管理原则,并接受市委组织部和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指导。结合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情况,具体组建方法如下:

1.市直机关(含所属单位)和驻岭相关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员5人以上不足50人的,要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可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并根据党员居住地的分布状况和职业特点、兴趣爱好等情况,建立若干个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5人以下,不具备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条件的部门(单位),可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小组,隶属于本部门(单位)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负责统一将党费上缴到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2.乡镇(涉农街道)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员和乡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统一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或党支部。党费按原渠道直接上缴到组织部,报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备案。

3.街道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员和所辖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统一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或党支部,在城市社区(小区、楼宇)等离退休干部党员较集中处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或党支部。党费按原渠道直接上缴到组织部,报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备案。

4.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社团、老年社会组织,可根据学习活动地点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或党支部。党费统一上缴到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建的临时支部党员的党费应在原支部缴纳。

我市现已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9个,党支部112个,选举或任命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共121个,随着组建工作的推进,现已在全市初步构建起了以工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形式的三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基本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五、配强班子

为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我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实行在职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交叉任职。党总支(支部)书记可由熟悉党务工作、热心为离退休干部服务、深受离退休干部信任、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在岗机关干部担任,并设专职副书记,副书记由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也可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任党总支(支部)书记,并由在职相关党务工作者担任副书记协助工作。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支部)书记、成员按有关规定选配,由单位党组织任命,党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人选报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备案。

六、落实责任

为提高对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想认识,强化责任领导。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并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督导调度,抓好工作落实。市委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考核内容,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各级各部门(单位)特别是组织、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从人员、经费、设施等方面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形成工作合力,抓好统筹协调。

七、问题及对策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已形成系统化、制度化,但由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原在职党支部剥离的时间短,在党建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1.党员队伍老化,活动参与度不高离退休干部党员年龄大,患病多,出勤率低。特别是离休干部党员年龄普遍高,健康状况逐年下降,因长年有病、行动不便,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在逐年增加,影响了党支部整体活动的开展。还有极少数退休老党员不愿缴纳或按标准缴纳党费。有的不愿意参加党支部组织活动,认为学习、阅文、开会等都没有意义。

2.组织领导弱化,党员流动性大。由于多年来各部门各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疏于管理,大部分党员退休后将组织关系转出原单位,后由于投奔子女或者搬到外地,将组织关系揣进自己口袋,不落到居住地,导致出现了很多口袋党员、流动党员、失联党员。

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确保大多数离退休干部党员能够自觉地接受组织上的管理教育,为此提出以下对策措施:

1.完善各项制度,保证党员与组织的密切联系。目前,离退休干部党员中,一些老党员确因身体原因而不能过多参加活动。在原有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要注意三个结合,即:组织集中学习与个别沟通相结合、集中活动与个别走访相结合、联系制度与组织关心相结合。以多种形式与党员保持联系,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定期以电话询问,入户走访,向老同志及时通报党内生活情况及单位工作情况,保证党员与组织的密切联系。

2.开发党员信息库,对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做好与组织部、机关工委等部门的党员对接工作,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数量的准确性,为了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规范化管理,公主岭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委托吉林省优格信息科技公司,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可减少口袋党员、失联党员的数量,并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

总之,不断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是加强和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前提。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开拓思路,努力探索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把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设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