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士国局长在全市评选“五星”老同志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全市评选“五星”老同志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老干部局局长 肖士国

同志们:

在这秋高气爽、喜迎国庆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评选“五星”老同志表彰大会。首先,我代表市委老干部局向荣获“五星”的106名老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对前来参加各乡镇街道、市直相关部门老干部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

我市现有离退休党员共9600余名,分布在市区、街道、乡镇等地,这些老同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用毕生的精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作为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时代主旋律的推动者,是正面舆论的引导者,是正能量的传递者。虽然现已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很多离退休老同志仍在发光发热,为党和人民继续贡献力量。

为认真贯彻中办发【20163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促进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20166月,在全市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的离退休党员中开展了“五星”老同志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我们坚持以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为目的,重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在“四个全面”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评选,深入挖掘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并通过他们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使他们真正地成为凝聚力量的“粘合剂”,化解矛盾的“润滑油”,推动改革的“助力器”。不断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内生动力,形成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传递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评选活动以离退休干党支部为推荐单位,党委申报,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推荐、申报、审核、评选等多种方式,层层筛选,严格把关,我们在离退休老干部党员中评选出共106名“五星”老同志。其中道德之星22名,文明之星21名,学习之星20名,宣传之星21名,奉献之星22名。我市有3名离退休干部在2016年被评为全省宣传之星、文明之星、道德之星。

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五星”老同志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拥护党的领导,保持党员本色。能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为他人提供无私帮助;能够践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依照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能够树立终身的学习理念,努力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领会党和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等;能够积极宣传党的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文化养老理念,著书立说等;能够从事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参与社区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等,推动社会和谐稳定。这些老领导、老同志能够自觉地约束自己,展示自己,奉献自己,具备“五星”评选的相关标准,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表彰大会,对这些老同志的崇高品德和先进事迹进行深入地学习、广泛地宣传并给予表奖。组织引导老同志进一步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发挥好对年轻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更好地把广大老同志凝聚在党的周围,在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党员群众中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壮心未与年俱老,老去犹能作鬼雄。老同志的优良作风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发扬光大。希望通过此次“五星”评选活动使离退休党员能够利用我们搭建的平台,继续在社会的各个领域贡献余热,积极释放正能量,用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为岭城的经济建设、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建成中等城市再立新功。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合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