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文化建设对老年大学发展前途的深远影响

在新时代的进程中,加强文化建设,提振文化自信,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伴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以老年大学为主要组织形式的老年教育,是党在思想文化领域中的一个重要阵地。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渗透于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生活及各种活动之中。文化建设对老年大学的发展前途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是一种体现传统文化与现代人文关怀的养老形式,抓好老年大学的文化建设,营造浓重的文化氛围,是今后一个时期老年大学的重要任务。

一、提高认识,抓住机遇,营造文化建设氛围 

老年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是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老年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我们要把大学的文化建设提高到对大学发展前途具有深远影响的层面上来认识,提高到对每位学员思想、道德、信仰、观念是否沿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抓住校园由原来租借到拥有2000平米教学面积,包括多功能演播厅、教室、活动室、办公室等。购置投影、音响等多媒体设备,这个难得的机遇。加快校园文化建设,对提高老年大学的办学质量,提升知名度、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必须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从不断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加快校园文化发展步伐。从学校外观层面来讲,要在教室、走廊、会议室、会客厅、演播厅内设与外观布局上有创新,悬挂历史上、现实中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名人字画、名言警句、时代楷模等图像;学校涌现出的有感召力、震撼力、向心力等释放正能量的照片、字画、图文等。营造积极创新、蓬勃向上的舆论氛围。在老年大学的校训、校风、学风和校歌等方面,也要精心打造。在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特色文化,也要不断整合和提炼。从学校内涵教学方面,确立符合老年人特点的教学机构及教学目标;从教师层面来讲,在为学员授课同时潜移默化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时代精神,发挥教师兼职政治课教师作用。从学员层面来讲,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各群团组织的领率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踊跃实践者。  

  二、抓住特点、创新方法、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

  老年大学的文化建设必须根据老年人的自身特点,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发展校园文化的新方式、新方法,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发展的长效机制。比如老年人年岁大、动作慢、记忆力差、成名成家的思想观念淡薄,而愿意表现自己、证明自己能力的意识相对强些。针对这些特点,就应该根据各学科学业进度以班为单位搞一些书法、绘画、演唱、演奏、摄影等方面的个人技能展示;而舞蹈、模特、太极拳、瑜伽等学科则适应团体表演,就应以汇报演出方式为他们搭建表演平台,让他们逐个班集体上台表演,尽可能展示他们自身所学技能和风采。这些都不搞好中差评比,避免情绪激动,产生矛盾。让学员们自己和自己比,自己和别人比,既能激发学习热情,又能持之以恒地学下去。感受到来大学学习的氛围快乐、学习过程快乐、展示风采快乐。另外,要不断规范和拓展第二课堂,比如组织老年教育、书画、声乐、旗袍等研究会会员根据自身学会特点开展老年教育宣讲活动、书画展示活动、歌曲演唱活动、旗袍模特展示活动等,组织舞蹈、模特、声乐、摄影等相关学员以自愿者身份到社区、敬老院、企业、农村、军营、文化广场搞慰问演出或送文化下乡活动,让他们体会自身存在的社会价值和为社会做贡献的奉献价值,从而热爱老年大学、宣传老年大学、用心血浇灌老年大学,以莘莘学子回报母校的姿态心甘情愿地为老年大学的文化发展做贡献。

  三、发挥优势,注重内涵,打造文化建设品牌

我市老年大学的学员以退休在机关、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干部为主,以其他企业和公司退休职工为辅。他们自身都有较高的文化程度,且受党教育时间长,有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具有组织纪律观念较强的特点和优势。在老年大学这块文化阵地,如何发挥学员们的特长和优势,使老年大学文化建设和发展步入快车道是我们当前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这就是要时刻注重内涵。所谓内涵,就是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就是老年大学成立七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全体师生所认同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人际环境、自身素养以及在共同交往中形成的行为准则等,它既是一种精神产品,又反过来促进老年大学的文化建设和发展,打造文化建设品牌。

品牌之一是抓住党建带教学。自2019年以来,大学的党建工作接连接受省里、各地区老干部管理部门关于党建工作方面的检查和学习,去年年底,大学党总支又先后被市里、省里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单位。

品牌之二是远程教育,2017年大学远程教育工作被国家评为全国远程教育实验区,2018年大学远程教育工作又被国家评为远程教育示范区,2019年市老年大学包括本校另有三个分校远程教育工作被国家评为先进单位。

品牌之三是大学的歌舞团建设,歌舞团成员大都是在各班学员中抽调的精英学员,她们形象好、素质高、有团队精神。代表大学多次参加省里歌舞比赛,均获得较好名次。

品牌之四是楷书班87岁老学员徐广奇,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多次受到市里、省里表彰,2018年春节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还专程来岭城到他家看望。在老干部系统还传出了远学时代楷模,近学徐广奇的轰动效应。

以上四块文化品牌,大学要不断巩固、发展、提高。抓实做细,激发学员的参与感、荣誉感和成就感。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积极向上、文明健康喜闻乐见的各项文化活动, 践行“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从而,真正体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以此获得心理满足感、价值存在感和学业成就感,激发初心使命与担当,为老年大学文化建设添光增彩,培育形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校园文化。另外组织相关人员有计划外出学习、吸收其他省市老年大学文化的先进元素,增强我校大学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建设美丽、幸福、健康、和谐的校园贡献力量。

     

                                     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