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适应老龄人自身特点开展各学科教学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老年大学是老年人“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重要场所。跟普通学校一样,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人力资,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因而只有坚持从老年人特点出发,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抓好学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才能使老年大学真正成为老有所学的课堂、老有所乐的舞台老有所为的阵地。

一、抓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教师自身素质优化

一位教育专家说:“学校不在校园之大,而在于精神之大;学校不在楼房之高,而在于品位之高。”这种大精神和高品位的学校都得由教师来体现。老年大学与普通学校不同,属于非学历性教育,有其独特的办学模式,因为老年大学没有一支相对固定的在职教师队伍。存在着外聘教师队伍不稳定、具有流动性大、可控性小、资历及水平参差不齐、报酬少等特点。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因此建设一支素质较高人员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是老年大学可持续发展的要保证。

第一,挖掘资源,多渠道外聘教师  师资的优劣直接决定着教学质量的高低,素质高,经验丰富的教师,才能有效的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老年大学没有固定教师编制,可教学内容又很丰富这一特点,遵循“能者为师”的理念,选拔那些热心老年教育事业、思想政治素质较好、某一学科或专业有一技之长、经过考核、符合条件的人成为老年大学的教师;适当聘请一些社会上有一定声望的专家、名人担任教师,可以提升整个教师队伍的层次;学校也不定期邀请一些外地名师、教育专家到校各类专题讲座,以提升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第二,改革培训方式,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老年大学的教学形式不同于其他普通学校教学活动,开设的专业种类多,平行班少,任课教师相互间很少联系,大量的教学又仅限于每周半天或两个半天的面授活动教师备课、查阅资料等均在校外完成,相互间缺乏交流讨论,更不用说集中的教研活动了。教师习惯了各行其道,对教研活动也不是很热心。老年大学教研活动少,质量难提高。学校要对这一特点,改革教研活动方式,增加教研活动的内容,提高教研培训质量,创造机会让教师间互相学习,相互切磋,为他们搭建交流的平台,使其取他山之石,攻己之玉,进而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第三,实施人本管理,稳定教师队伍老年大学教师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来自机关、社会各行各业、文化程度高低不同、且年龄大都在55岁以上。教师们不仅要在教学上因材施教,要求得当,还要掌握一定的老年人的心理特点,给予个别的辅导和照顾。根据老师们报酬不高,以奉献为主这一特点,学校就要对教师实行人本管理,实施情感投入,对任课教师在思想上关心、在教学上支持,另外营造学员尊敬老师、爱护老师的氛围,使其能够“请得进、留得住、教得好。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让大家觉得在老年大学任教是光荣的、神圣的,还可以结交一些老年朋友。使其感到:来老年大学搞教育,人情味浓,身心悦” 。

二、抓因施教,实现教学质量优化

老有所学,是老人生命的“夕阳红”。这也是老年大学教学工作的重要目标。针对老年朋友的身心特点、需求和兴趣,择优设置适合老年人喜欢的的课程,这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是开设特色课程,打造爱学的好氛围。将老年人的需求、兴趣与教育内容融为一体。在专业设置上,不搞“全面开花”坚持成熟一个,开设一个。把老年学员感兴趣的内容作为办学的专业方向,吸引尽可能多的老同志到老年大学来学习。   

在课程设置上努力做到科学合理,学习内容设置为容易懂好记忆。制定切合实际的教学计划,不追求所谓的“正规化“,内容简单明了,重点突出,注重复习,循序渐进,让学员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设置内容相对集中、形式多样、动静结合。满足老年朋友学习多样化的需求

二是改进教学方法,以实践教学为主,以理论教学为辅。针对老年学员接受专业理论较难、比较乐意学习具体的知识技能这一特点,以实践教学为主。不强求专业性教学中坚持少而精、慢步走的原则,不赶进度,适当反复以学懂弄通为目的使学员通过一学期学习确实有收获

三是创新教学方式。教师授课要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做到理论讲解与实例讲解相结合;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注重传授知识与教学成果展示相结合。例如摄影班朱文博老师在传授摄影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时常创造一些学员们感兴趣的现场拍摄机会,大家互相拍摄,老师现场指导,对学员的每一张作品课堂上讲评,让学员们很直观懂得了要拍摄出一张好作品,应该怎样取景、怎样构图、如何拍照。大家感到这种教学方法很接地气,浅显易懂。所以摄影班学员越来越多,活动参与率也越来越高。事实上,大学很多学科课程采用了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方法。比如书法、画、声乐、舞蹈等课程,每年都有室外或课外教学展示活动,既展示了学员精神风貌,又提高了学员学习兴趣。既拓宽知识面,感到学有所用,使大家有一种成就感。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

二、抓活动开展,达到办学水平优化

学校是否有生机,就看活动开展怎样,没有活动,就没有活力,也就没有生机。

一是营造良好氛围,搭建“乐”的台。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寓教于乐的课外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为学员搭建“乐”的平台,做到“月月有活动,次次都精彩”。例如在老师的参与下,开展传统节日庆祝会、各种赛诗会、书法绘画迎春笔会等一系列活动,让老年朋友特长得到发挥、风采得到展示、激情得到挥洒,身心得到愉悦,让他们不断体验“扬起生命风帆,焕发青春活力”的生命激情,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意境

二是拓宽社会服务范围,开辟“为”阵地。基于老年学员具有社会阅历广、经验丰富、处事老练、办事认真和责任心强等特点,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威望等优势,引导他们作为志愿者,把课堂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比如:慰问敬老院、送教下乡、送文化进社区、进军营、参加社会上节目演出、参加创建卫生城、为抗击冠状肺炎疫情捐款、扶贫帮困等活动,实现他们老有所为有场所、有阵地、有形式、有内容、有风采让大家在实践中体验到学习知识的乐趣,为家乡建设做贡献的乐趣,展示老年风采释放夕阳红的乐趣,从而形成学习—会实践—再学习的良性循环。老师的带领下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真正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在家乡建设中不当局外人,不做门外汉,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总之,只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适应老龄人自身特点 开展各学科教学,才能把老年大学办成老年人的学园、乐园、家园

             2020年515日